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1月19日公布了2020年发用电量、中欧班列开行情况等实物量指标。这些数据和年报相呼应,印证了中国经济恢复增长。国家发改委同时指出,2021年有能力、有条件巩固经济稳定恢复态势,宏观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介绍,从发电看,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2.7%。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增幅最高,分别是10.5%和8.5%。从用电看,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1%。其中,一产用电量增幅最高,达10.2%。
  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是2016年开行量的7.3倍。中欧班列综合重箱率达98.4%,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回程重箱率提升显著,同比提高9.3个百分点。全年中欧班列运输货物货值达500亿美元,是2016年的6.3倍。
  这些实物量指标从侧面印证,2020年中国经济在多重冲击下实现了稳定恢复。2021年,这种态势能否持续?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表示,由于全球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要适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来看,2021年经济发展有挑战也有支撑。
  严鹏程说:“针对2021年经济运行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我们也做了情景推演和应对准备,特别是经历了2020年的极端压力测试,我们认为2021年有能力、有条件巩固经济稳定恢复态势,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2020年我国加大了宏观政策对冲力度,特别是出台了一些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对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声音认为,2021年这些政策要全面退坡甚至退出。严鹏程认为,这种说法并不正确。
  他说:“我们制定实施宏观政策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确保经济能够平稳健康运行。基于这个目的,2021年的宏观政策,肯定会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实际需要相匹配,不会出现‘急转弯’。”
  严鹏程同时指出,有些临时性、救急性的政策不能作为“长久之计”,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还是要在常态化政策环境下,更多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也为未来应对更加复杂局面留出政策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