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唐婧)“固收+”,由“固收”和“+”两部分组成。固收也就是“固定收益”,指的是相对收益确定性更强、风险更小的债券类资产,一般占比在70%以上。“+”则是在“固定收益资产”的基础上投资于股票等风险相对较高的权益类资产,这部分占比不超过30%。

  去年,“固收+”基金是公募基金市场的一大风口,发行的速度和规模都呈现出“井喷”态势。今年以来,“固收+”产品持续走俏。在目前100多只新发基金中,“固收+”产品数量已经超过20只。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勇分析,“固收+”产品之所以能持续火爆行情,主要因为它有两大优势:“第一,它涵盖了两个以上的大类资产,而且涵盖了低收益、低风险和高收益、高风险,所以它结合了这两类资产的优势;第二,它自动构建了一个投资的组合,所以整体看,‘固收+’策略的产品,收益相对而言会比固收的收益高,但它的风险又比权益类资产的风险低,所以它有明显的优势。从投资的长期来看,它应该具有长期较好的收益的表现。”

  此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基金公司还在“+”策略上进行了多样化尝试,例如“打新”。嘉实基金大养老板块联席CIO王茜说:“一般来说,从策略的角度,它比纯固收产品的策略和设计的标的会更多一些。我们在‘固收+’里通常会增加一些策略,比如打新等绝对收益的策略,通过多种资产和多种策略的组合,我们希望能够在控制住风险的情况下,获取风险调整后的一个最优收益。”

  “进可攻、退可守”是“固收+”产品的特色。不过,张学勇提醒,这类产品过去表现良好,不代表未来不会亏损。因此,在选择“固收+”产品时,投资者也应该谨慎。

  张学勇说:“我想提醒的是,它存在亏损的可能性,这需要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要看这个基金过去收益的波动是不是很大,而不要一味地看过去这类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也就是说,不要按照投资收益率越高的去买,而是看过去获得了正的投资收益,但过去基金的净值波动较小,购买这样的基金。”

  展望2021年市场,“固收+”基金将表现如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未来相关专门政策的出台,以及市场流动性的变化,将会影响这类产品的发展。赵锡军说:“今后的行情也不能说会越来越好,因为市场会有发展的规律和影响的因素。影响是有利有弊的,有利的影响是我们的经济会变好,各项投资回报它可能就会有更好的表现;不过,政策边际会收紧,资金的供求相对会更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