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蒋勇 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都造成严重冲击。这一年,我国的货币金融环境怎么样?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好不好?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上解读了金融系统年度“成绩单”,我国主要金融指标运行符合预期,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企业贷款利率创纪录新低。

  作为我国金融系统的重要主管部门,2020年央行全面跟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灵活把握货币政策调控力度、节奏和重点,为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营造了稳健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这一年里,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如期完成,利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明显下降。陈雨露说:“2020年末,全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1%,比上年末下降了0.51个百分点,创2015年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金融系统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圆满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2020年全年,央行通过三次降准,为实体经济提供了1.75万亿元长期流动性。累计推出9万多亿元的货币政策支持措施,确保了“货币总量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目标。2020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8.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万亿元。

  钱不但不少,还基本都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陈雨露说,金融部门对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精准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20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35.2%,比上年高20.3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14个月上升。普惠小微贷款增长30.3%,比上年高7.2个百分点。”陈雨露介绍。

  狭义货币M1的显著上升也侧面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的效果。2020年末,狭义货币M1的余额为62.56万亿元,同比增长8.6%,这个增速比2019年高4.2个百分点。央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说:“单位活期存款是M1里的主体,占M1的比重达九成。在稳企业、保就业的结构性政策支持下,传统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得到了大量的资金支持。这些资金支持、稳定了企业现金流,推动了企业活期存款增加较快。”

  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同时,流向房地产等领域的贷款则得到较好控制。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从2016年的44.8%下降到28%。

  展望2021年,陈雨露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

  “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灵活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陈雨露说。

  在发布会上,央行相关负责人还对人民币汇率、美国经济刺激计划等国内外热点金融问题进行了回应。在被问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是否会对国内出口商、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时,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回应说,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与我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基本面是相符的。

  孙国峰介绍:“2020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上年末升值6.9%,波动幅度没有超过历史水平,比如2007年、2008年的波动幅度;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升值约4%,从历史上看,年度的波动幅度也处于中游。与其他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也较为适中。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汇率变动对出口和经济的正负影响基本相互抵消。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收支状况和国际外汇市场变化等因素。总体看,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将成为常态,既不会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

  当被问到美国即将推出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以及美联储短期内不加息,会给中国的货币政策带来哪些影响时,陈雨露说,央行会严密防控外部金融风险,但工作重点还是继续做好自己的事。“一方面,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夯实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另一方面,要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持续提升系统性风险防控能力。同时,还要加强在G20等国际平台上与其他各国的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共同为全球经济未来的复苏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短评:货币政策精准滴灌 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累计推出9万多亿元货币政策支持措施、企业贷款利率创新低、圆满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目标……可以说,金融系统交出的年度成绩单,数据是扎扎实实的,得分是让人满意的。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尤其是大灾大疫之下,灵活应对的金融货币政策稳住了企业,稳住了就业,稳住了产业链供应链,有力支持了宏观经济稳定复苏。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金融系统灵活应对,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一方面,实现了“货币总量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目标;另一方面,通过精准滴灌,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畅通了实体经济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