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笔记本电脑、显示器、平板电脑需求大幅上涨。在终端需求强劲的背景下,液晶面板产能紧张,价格大幅上涨。专家预计这种状况至少会持续至2021年一季度末,这也将是全球面板市场的最长涨价周期。

 
  液晶面板近年来其实一直处于供应过剩状态,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扭转了行业形势。2020年6月份,电视面板和电脑面板开始涨价,到目前为止,主流尺寸面板价格涨幅基本在50%以上。一些供需最紧张的尺寸,价格涨幅甚至接近90%。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说,这一轮涨价周期可能是近10来最长的一次。
  李亚琴:“目前来看,我们预测整个一季度都会持续这样的涨幅,也就是说涨价周期从2020年6月到2021年3月,大概会有10个月的时间。按照以前行业的规律,一般涨价周期大概是在6个月左右,短的话有时候会是3个月,最长9个月,这次确实是比较长。”
  之所以涨价周期持续时间长,是因为疫情对供需影响比较复杂。一方面,疫情打乱了面板企业生产节奏,降低了产能扩张速度。另一方面,疫情使居家办公、学习、娱乐需求井喷,加剧了供需矛盾。另外,疫情还影响了面板相关市场。
  李亚琴:“很多半导体器件是面板的核心材料,比如说驱动芯片,还有跟面板相配套的像SoC主芯片,包括4G主芯片等等,这些半导体器件的供应其实会对面板形成一个相关市场的影响,会间接地去抑制面板的供应。”
  涨价以来,液晶面板企业经营业绩大幅好转,有的企业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接近70%。不过李亚琴认为,当前液晶面板的市场风险也开始积累,并可能在2021年下半年显现出来。特别是电视面板,有些需求已经在2020年提前透支,再加上价格涨幅较大,需求会受到抑制。
  李亚琴:“从电视面板的品类来看的话,目前会有一个风险或者说瓶颈,就是价格的上涨幅度对于整机市场的需求可能会有抑制。因为TV品类面板在成本中的占比高达70%,所以价格大幅上涨会带动终端市场价格的上涨,这样很有可能会抑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