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季度急剧下降,二季度攻防转换,三、四季度稳步回升,逐月向好,2020年我国外贸走出一条令人振奋的“V”形反转曲线。下面我们通过一组来自外贸一线的声音,回顾2020年我国外贸所经历的发展历程。

 
  进入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援企、稳岗,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保住市场,成为当务之急。
  湖北省仙桃市政府口岸办副主任李锐:“我们将全力推动信息电子新材料和汽车零部件等相关产业全面复工。”
  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许勇:“目前,中国贸促会及其授权地方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实证明书已经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认可。”
  进入二季度,海外疫情肆虐,出口订单骤降。各地帮助企业开辟国内市场、出口转内销。
  广州某皮具外贸公司负责人滕锋:“国内市场这么庞大,十几亿人口,其实是有足够的容量让我们去经营的。”
  触网上云,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新平台。
  湖北某轻工家电公司副总经理易卫萍:“比如搭建直播间、添加设备、改造网络、选择直播产品,对主播人员进行培训,都做了很充足的准备。”
  跨境电商飞速发展,国内企业、平台通过建设海外仓、畅通国际物流,维护供应链的稳定。
  浙江某饰品公司运营负责人王顺利:“我们之前已经备货在海外仓了,所以说买家下单之后,我们直接可以从西班牙发货,买家两三天可能就收到货了。”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中国市场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消费市场,企业肯定会同时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当下政府提出‘双循环’,对企业尤其是传统的外贸企业,也是一个契机。”
  一季度负增长6.5%、二季度负增长0.2%、三季度正增长7.5%,全年增长1.9%,我国外贸走出一条亮丽的反转曲线。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2020年中国外贸逆势增长、好于预期,并刷新历史记录。这是中国外贸综合竞争力的充分体现,更是国际市场和全球消费者对中国外贸投下的信任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