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月13日,央行开展2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这一操作额度处于近10年来的最低位。专家分析:当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无需担心资金面过度收紧。

  Wind数据显示,在过去近10年里,单日低于1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只有12次,50亿元单日逆回购操作只有6次,其中3次就发生在本月。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指出,央行近期操作量比较少是因为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宽松,没有必要进行大量的操作。他说:“央行维持‘地量’操作释放了一个持续投放的信号,是从情绪的角度稳定市场预期,进一步平稳市场运行。考虑到春节将至,央行大概率会继续采取各种工具的组合进行投放,来稳定节前的流动性供给,保持市场平稳运行。”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杜帅指出,从当前资本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确实没有必要。杜帅说:“近期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大盘总体表现是非常不错的,跨年效应已经慢慢过去,市场流动性处于一个合理充裕的状态。这个时候没有必要去大规模放钱,从而推动资金面过于宽松。但是小幅地开展逆回购有助于缓解市场过度紧缩的预期。”

  在杜帅看来,央行目前这种“挤牙膏”式的公开市场操作正是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一种体现。他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强调,我们不能够急转弯,市场其实没有必要担心流动性过度收紧。近期央行这种‘挤牙膏’式的操作,其实表现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连续性,也体现了央行对于市场流动性时刻关注和精准投放的态度,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从衡量市场流动性的DR007指标来看,1月以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一直维持在2%以下的水平,显著低于2.2%的政策利率水平。即使近几个交易日,央行连续小额净回笼,这一指标仍然保持在相对低位。这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既不松,也不紧,符合央行提出的“既不让市场缺钱,又不会让钱溢出来”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