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信用卡透支利率,主要是指没有按时、足额偿还信用卡持有人当期票据金额所产生的计息利率。早在2016年4月15日,央行发布了《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此前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

  那么,这次央行新政彻底放开信用卡在透支利率上的束缚,意义何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解读,这是利率定价市场化非常重要的步骤,对于银行拓展信用卡业务也是一大利好。董登新说:“信用卡透支利率属于短期利率或者叫超短期利率。短期利率市场化也是我们整个利率体系中重要的环节,从宏观层面讲,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从行业的角度来讲,更有利于银行制定有利于自身条件的定价策略和机制,对消费者进行差异化定价,我觉得在这一方面应该赋予了银行更多的主动权或者机动权,有利于银行去拓展它的信用卡业务。”

  目前,各大银行的信用卡基本上都有50天左右的免息期,只要在免息期内还款,持卡人并不需要支付利息,只有当持卡人无法全额还款、出现逾期后,才会产生相应的利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对于普通持卡人来说,这次改革无疑能够增强他们和银行的自主议价能力。“以前央行规定利率上下行区间,其他人也没有谈判的空间,现在价格整个放开,如果你认为你的信用程度高,你的收入水平高,或者各方面条件好,你可以要求商业银行给一个比较低的授信利率,可以谈的,这样才能体现真正的利率市场化。”

  近年来,我国信用卡发卡量不断增长。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达到87.98亿张。而对于庞大的信用卡持卡群体来说,本次央行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让他们对于信用卡有了更多新期待。信用卡持卡者肖女士表示:“对我们来说一个好消息是,它们(银行)可能还是想按更高的利率来收,但是普通的持卡人肯定想按更低的利息去谈,如果能谈下来一个比较合理的利率,对于普通持卡人来说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普通持卡人有议价能力,可以用更有效的手段来配置自己手头的信用卡,合理地规划自己的理财方式。”

  目前,虽然各家银行还没有公布信用卡透支的利率新标准,但从趋势来看,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后,信用卡透支利率逐渐市场化将是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