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多名网友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他们经过朋友介绍了解到了一个叫“阿里推推”的平台。据说,只要向这个平台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就可以获得每天转发淘宝直播链接的“任务”,每做一个任务就能得到一颗价值一块钱左右的“水晶”。

  消费者郑先生一开始向阿里推推平台缴纳了一千元保证金,每天可以获得30多个任务。几天之后,他又补充了2000元,获得了每天做99个任务的机会。郑先生说,他对于自己缴纳的保证金是否能拿回来也有过犹豫,但平台承诺所有的保证金都由“中国人民财产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就放下了防备。

  郑先生从11月25日开始每天在“阿里推推”上做任务。他说,赚到的“水晶”算是一种虚拟资产,可以卖给“水晶服务商”从而提现。“水晶”的价格在一块钱上下浮动,由平台根据交易情况来定价。郑先生本以为这样持续一年以后会大赚一笔。

  投资者王女士说,她和身边的朋友一共在阿里推推平台上投资了50万元。按照平台的承诺,投资一千元每个月就能挣900元,一年的利润就非常可观。

  动动手指转发真能赚钱吗?投资者的美梦还不到一个月就破碎了。就在2020年12月21日,阿里推推平台突然因为要更新系统关闭了。他们向用户公告:阿里推推已经完成内测,即日起全面停机维护升级,将于2021年1月1日上午11点11分开启全网公测。可直到现在,平台也没有重新开启。

  保证金打了水漂,投资者们这时想到了阿里推推承诺的资金保险。仔细查看阿里推推页面的提示才发现,正规的中国人保全名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而阿里推推承诺:本应用将所有用户虚拟财产安全交由“中国人民财产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少了“保险”两个字,根本没有这家公司。

  阿里推推曾经宣传声称与阿里巴巴联合出品,获得了资本市场天使投资。但实际上,阿里推推的运营公司名称为曲中求(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阿里集团没有任何关系。郑先生说,他们已经到南京投诉并且报案,办案人员到达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后发现这家公司根本不存在。

  有投资者辗转联系到曲中求(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内部工作人员,并要求到公司实地考察。询问公司地址究竟在什么地方时,对方含糊其辞,说公司实际办公地并不在南京。

  曲中求工作人员:“我们实际运营地点不在南京。”

  用户:“我投了几万元的项目,我想自己过来考察一下。”

  曲中求工作人员:“考察也要预约,你跟客服联系。”

  曲中求(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阿里推推是否涉嫌诈骗?财产受到损失的投资者如何维权?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相关经营者注册行为本身可能就是虚假的,包括经营地址虚假、主体身份虚构。第二,相关的行为,比如他宣称和著名的公司有关联,声称可以有很高的收益,也存在可能突然卷款跑路的情况。第三,他前期收取了大量保证金,但最终逃匿。这也基本符合合同诈骗罪的基本要件。合同诈骗罪核心的定义就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中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对方财物并且数额较大的行为。“给一千块钱保证金,一个月就挣到900多块”,消费者只要看到类似于天上掉馅饼的情况,坚决别信!坚决别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