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由于疫情等多种原因,2020年不少线下教育培训机构遇到资金吃紧、无法正常开课等情况,一些机构“跑路”也导致消费者损失难以追回。

  多名家长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两年前在北京亦庄“世纪城乡广场”的“趣动旅程儿童体能馆”花费18880元购买了76节体能课,该机构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一直没有开业。2020年4月,这家机构APP发布的公告显示:正在寻找新的资本。可到了学校都正常开学的9月份,这家机构不仅仍然大门紧闭,它的APP还显示:机构整顿,无法登录。家长葛女士说,不久后就传来“趣动旅程儿童体能馆”的所属公司“北京趣动旅程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的消息。

  葛女士在这家机构给孩子买了76节课,目前课程还未过半,应该至少退回13000多元。而同在微信维权群里的家长还有近400名,有的甚至刚刚交了钱还没开卡,机构就关门了。

  公开资料显示,趣动旅程专注于儿童体适能培训,成立于2017年,直营门店数量达到50家。通过大众点评APP进行搜索,趣动旅程在北京市一共有14家门店,全都暂停营业。葛女士说,家长们正四处维权,有的已经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却还没有得到“北京趣动旅程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对于如何处理后续问题的答复。还有的已经去法院起诉了,但也没有结果。

  之后,有“趣动旅程”的老师和教练联系部分家长表示,一家叫“万国体育”的新机构也许可以接盘,为还有剩余课程的孩子继续上课。一位已经在“万国体育”就职的“趣动旅程”前员工表示,“趣动旅程”因为疫情期间有大股东撤资,出现了资金问题,无法继续运营。而“万国体育”也是希望能招募到更多学员,才愿意接纳“趣动旅程”的孩子来免费上课,两家机构并没有任何合作。

  寒假即将来临,为孩子们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成了不少父母的心头大事。不仅要考虑培训机构的教学质量,还要担心机构会不会跑路,签订的合同里有没有坑。如何选择一家靠谱的培训机构,避免踩雷?对此,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表示,不一次性缴纳那么多钱或者不受价格优惠的诱惑,虽然成本略高,但至少不会有太大的风险。家长要提高防范意识,一定要签订合同。当发现问题的时候要及时反馈,向有关部门报告。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诉讼的措施,确保资金安全。

  为了遏制校外培训机构“跑路”的情况,各地监管部门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比如,山西运城盐湖区教育局近日推出“教培云”平台,要求属地培训机构将收取的培训费用全部纳入这个平台。宁波市教育局自主研发了“甬信培”,借助区块链技术对机构交易信息、资金流向、经营状况等全过程监管。对于各地出台的监管政策,芦云认为,资金监管是校外培训监管最核心的环节。相关部门拿出了卓有成效的做法,表面上看起来是约束了企业,但恰恰促进了行业的规范和整体发展。其次,把住对于相关行为人的信用监管,才能促使预付费消费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