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国家外汇局近日宣布,把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境外放款一般是指境内企业“放款人”在核准额度内,以合同约定的金额、利率和期限,为其在境外合法设立的全资附属企业或参股企业提供直接放款的资金融通方式。

  2016年11月,央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境内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首次设立了宏观审慎调节系数及币种转换因子两项可调变量,央行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对两项变量进行动态调整。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近期多个区域间的多边贸易投资协定签署,中国企业境外的资金需求明显上升。央行、外汇局把宏观审慎调节系数调高,相当于给企业上调了境外放款额度,跨国企业可为境外关联公司或子公司提供更多融资支持。

  赵庆明说:“这个政策的核心要义是提高企业‘走出去’的能力,能够更好地把企业做大,减少资金的限制。我们最近刚签了中欧投资协定,还有前段时间的RCEP,这些协定都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企业‘走出去’不仅需要资本金,还需要融资,所以现在将系数上调之后,提高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能力,有助于这些企业‘走出去’。”

  除了推动企业“走出去”,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防止炒汇套利风险也是央行关注的重点。央行近期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提到,要充分发挥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作用,要求金融机构保持“风险中性”,加强对企业进行外汇衍生品交易的真实性审核,防止部分企业脱离实需、加杠杆炒汇、投机套利行为带来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从这项政策来看,还是促进资金的双向均衡流动。当然,言外之意可能在当前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有一些逆周期来缓解人民币升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