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经济之声联合15家地方财经广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高质量发展中的上市公司》,通过对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实地采访报道,展示上市公司发展创新之路,呈现3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历程。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科锐国际(300662)是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近年来,科锐国际在咨询服务化、服务模式化等策略的指引下,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积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发新功能。全面发挥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的线下服务优势,加强线上各类垂直领域平台布局,深耕“行业+商圈”精细化渠道建设,为人才、企业和社会持续创造价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易建涛对话科锐国际董事长高勇——《用创新应对挑战的科锐国际》下篇:《“四个一”倡议应对行业新变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易建涛(右)对话科锐国际董事长高勇(左)

  易建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据您观察,近些年来,在推动人才服务经济创新增长的政策上,有怎样的演变过程?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高勇: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最近这些年,不仅仅在人才端,在就业端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从宏观上,国家将就业、引才提到了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提到了“就业优先”。

  科锐国际有很多技术和服务是和就业紧密相关的。在人才上,我们从以前“人力”的需求,转变到对“人才”的需求。科锐国际除了服务头部企业之外,也在通过新技术、新产品的打造,为成长型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的管理赋能,解决他们的痛点。

  易建涛:在2019年你们曾经提到过“一体两翼”,如今是否有了新的变化?请介绍一下“四个一”基本倡议的具体内涵。

  高勇:科锐的“四个一”分别是“一带一路”“一体两翼”“一同起舞”和“一群人”。

  关于“一带一路”,就是国际化的过程。科锐积极布局我们自己的国际化进程。在上市前和上市后的这些年,我们分别在北美、欧洲、亚太,尤其在东南亚地区建立各种各样的网点。

  有关“一体两翼”,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尤其像科锐以招聘起家,一头是C端,我们叫人才端,一头是B端,像蝴蝶一样,代表C端的翅膀和代表B端的翅膀不断展开,并不断通过新技术,使C端和B端的链接越来越充分,越来越高效。

  每年每个阶段我们对“一体两翼”都会有不同的解读。以前我们提到广泛聚合、深度撮合和多维整合,中国是人力资源大国,也是人才大国,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样广泛链接数以千万计的企业和上亿的人才,这将近十个亿的劳动力,我觉得这是特别值得思考的事情。

  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做深度撮合。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现在人力资源的场景中也用了很多新技术。以前是面对面面试,现在可以用新技术进行在线面试。在线面试有不同的语言,也可能变成文字,还有各种各样的场景。这背后有数据,数据背后就有洞察。可能一个简单的在线面试就可以重构整个人力资源产业的很多环节。

  有关“一群人”,科锐国际得以成长就是这些年我们不断地想办法让我们的组织沉淀下来。(留住)我们这个行业中最优秀的同事、伙伴,搭建好的学习平台,采取多样化、多层次的员工激励(方式)。

  有关“一同起舞”,人力资源产业除了要靠自己的自然成长之外,我们过去这些年也不断在国内和海外做一些并购的工作。在标的选择方面,文化上要契合、战略上要一致;并购之后,在经营管理上,很多地方也要求一致,所以我们做了大量这方面的事。

  尤其这些年,我们又开始把“一同起舞”提升到另外一个层面上。不仅仅是通过资本去并购、投融资,我们也在深度理解人力资源行业产业现在遇到的弊端,包括如何创造人力资源产业从单边过渡到多边,从零和游戏过渡到竞合游戏。我们在“一同起舞”当中,不仅要用资本的力量,也要通过平台的力量把大家的合作机制创造起来,取长补短,为这个产业提供新的价值。

  易建涛:在回报股东方面,公司有怎样的计划?

  高勇:公司自2017年上市后,每年都进行现金分红。未来公司应将根据年度盈利以及现金流等情况给股东予以正常的回报。

  易建涛:近年来公司费用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高勇:这得益于公司的规模。成长的背后,我们一直在推动“三化”的建设。这里包含着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尤其是信息化,使整个组织的效率得以提升。

  易建涛: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和新变化,公司受到了多大影响?采取了怎样的应对之策?

  高勇:第一个调整就是,因为疫情导致传统线下很多工作不能正常地展开,所以我们继续积极加大对技术的投入,加大线上、线下服务的融合。实际上我们也做了很多新的尝试,帮助区域客户线上化。

  另外,因为科锐是一家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企业,我们也在积极帮助当地团队重新梳理业务策略,鼓舞团队的士气。

  易建涛:“互联网+”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下一步公司的创新主要是在什么方向上?具体会运用到哪些新技术?

  高勇:科锐的创新还是非常依赖于现在看到的基础,我们信奉的创新或者实现创新的基本方法就是要打碎,把垂直点找好。实际上最早科锐是做咨询,要看怎么把一个咨询变成服务化,把服务模块化,看每个流程中有哪些具体细分的点,把这个模块单列出来。

  易建涛: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到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这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怎样的指导意义?公司有怎样的长远发展愿景?

  高勇:科锐国际作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头部企业,将继续发挥优势力量,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实现。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最终还是要跟产业一起发展,我们是服务产业的。在产业方面有很多新的方向,包括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方面跟产业的深度融合,建设国家统一的共享开放平台,建立很多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上面必须要有应用层,数据中心更多像高速公路,应用更多是像上面要跑的汽车。随着技术的深入融合,未来跑的可能不仅仅是原先的数据,还会有很多更深入的涉及国计民生产业的数据,当然也包含着人力资源的数据,我们要把握这背后给我们科锐国际带来的新机会。

  所以,我们也要持续借着这些大势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技术研发力量,以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共建产业互联网生态。和我们的伙伴一起,把多边的业务高效协同在一起,进而构建人力资源服务业新生态和新格局,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全场景的智慧演进。

  监制:刘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