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经济之声联合15家地方财经广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高质量发展中的上市公司》,通过对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实地采访报道,展示上市公司发展创新之路,呈现3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历程。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科锐国际(300662),作为以技术驱动的整体人才解决方案服务商,2017年登陆创业板,是首家登陆A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主营业务为灵活用工、中高端人才寻访以及招聘流程外包。

  上市以来,公司积极拓展包括人力规划咨询、转职服务、招考一体化服务等在内的全流程业务,打造人力资源一体化解决方案。

  近年来,公司一直坚持“一体两翼”等发展战略,整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线上云平台及线下人力匹配服务,持续开拓新的增长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易建涛对话科锐国际董事长高勇——《用创新应对挑战的科锐国际》上篇:《资本赋能企业快速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易建涛(右)对话科锐国际董事长高勇(左)

  易建涛:科锐国际上市的时间不长,是三年多时间,不过这三年资本市场也有不少的变化,比如国际化进程加快,特别是在科锐国际上市的2017年6月份,当时A股刚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

  您如何看待资本市场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对外开放、互联互通对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

  高勇:背后可能是改革,大家都知道唯有改革方能进步。资本市场在这30年当中,也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这里大家看到从新三板制度的落地,到创业板正式启航,资本市场保持快速健康增长。

  科锐国际是2017年登陆的创业板,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这对于我们一个成立20多年本土的民营企业来讲,无疑是重要的发展里程碑。

  上市以后,我们也对公司行业未来前景有一个新的思考,也使我们的视野得以开阔。

  易建涛:上市对公司带来的改变有哪些?

  高勇:最大的改变就是这个品牌,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是链接两端的,第一端是企业,第二端是人才。所以上市以后,让更多人才了解到科锐,也让更多的数以千万的企业也了解了科锐。

  另外就是一个企业要想保持健康可持续性的成长,我个人觉得应该要透明,所以上市也使我们合规的程度,结合上市要求,企业越来越健康。

  易建涛:回顾科锐国际的股价,从上市之初,到2020年的年内高点,有将近十倍的涨幅,股价表现比较亮眼。您认为支撑公司股价长期稳定表现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高勇:第一点还是跟国家整个宏观政策和行业政策有很大的关系。

  从全球来看,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是在全球已经有将近百年的行业,在中国是40多年的历史,尤其在过去十年到二十年,整个国家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在政策上给予了很多支持。

  另外,我们国家是人口大国、人才大国,水大鱼大,我们有巨大C端的体量,同时有数以千万的企业用户,这是支撑科锐国际得以发展的主要因素。

  另外,跟企业文化和战略息息相关,我们是做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我们自己也非常重视人的培养,一个健康的组织,人的培养至关重要,当然策略也很重要。

  我们尤其在过去几年,积极通过各种各样的技术手段,使人才和岗位之间的匹配变得越来越容易。

  易建涛:您认为科锐国际的商业模式为什么是有效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高勇:第一是我们在行业和岗位上还是非常专注的,我记得我们在十五六年前就开始做行业细分,当时我们就垂直几个领域,像大健康、科技,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所以今天我们积累了在这个行业上的知识。尤其最近几年,甚至未来一些年,我们就开始从行业进一步细分,细分到岗位。

  第二个特点是我们的结构。科锐国际是鼓励合作的,所以我们的结构当中有前店后厂,不是一个人把所有的流程都完成。

  第三,我们的技术。我们不断在投入,在我们这个领域科技方面的研发,研发占整个公司净收入的比例每年都在提升。

  易建涛:科锐国际的客群主要是哪几大市场?针对这些市场,会有一些不同的经营策略吗?

  高勇: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几乎绝大多数的客户都是欧美的跨国企业,所以在那个时候采取更多策略,就是更加专注,匹配的是人才本地化的问题。

  到第二阶段就是中国企业,它们更多要从国际上引进人才,我们这些国内的客户甚至开始进行了国际化,我们就需要建立一个高效的国际化网络,为它们不管是从请进来还是走出去提供人才支撑。

  最近这些年,随着国企改革,包括事业单位改革,我们又附加了很多其他产品和服务。

  易建涛: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商业模式也在进一步创新。如何理解“技术赋能”这一概念?

  高勇:我们的技术主要是要赋能三个方面。第一步就是赋能我们的客户,我们是做2B业务,做企业级的。在赋能他们的过程中,尤其在最近这些年,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蓬勃发展之外,实际上是要推动整个企业端信息化建设,尤其是企业端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建设。

  第二就是赋能组织内部,现在怎么通过系统不断链接客户,现在我们想办法链接到自己内部各个业务线,各个业务单元,进而提升效率。

  最后一个赋能就是科锐国际还是一家很开放的企业,我们信奉很多事情不是靠一个人一个组织完成,尤其像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我们经常说人岗匹配,整个过程是多重角色的,所以我们也在积极促进跟产业里的一些伙伴去合作。

  易建涛:在公司业务中,遇到过的最典型、最难的企业招聘问题是什么?

  高勇:现在企业招聘过程当中挑战还是非常大的。一是吸引人才变得越来越复杂,另外就是更多变,还有新技术,企业要不断调整,就像我们在网上经常看到某些大厂一年调整两三次组织结构,调结构背后就是岗位不一样,岗位背后的能力模型不一样了,要快速针对多变的外部环境应对它。

  易建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企业面对的共同挑战主要在哪些方面?破解的办法是什么?

  高勇: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仅仅才40年,这个产业在我们国家得以长足发展,截止到2019年,整个产业产值将近2万亿,在这个产业里的公司有将近4万家。

  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一是非常分散,不集中,头部效应不明显。另外产品比较同质化,你有的我也有,大家做的都差不多。国际化竞争能力比较弱,技术水平和国外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另外,大家之间的合作非常少,更多的是竞争关系。

  未来可能我们这个产业也会有一些合作平台出来,每家企业都有它的优势。

  同质化,未来的发展局面是什么呢?就会进行专业化分工。我想做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我招聘侧重在行业,侧重在岗位,可能就需要和其他伙伴有不一样的地方。

  如果大家未来都是在专业化分工,都非常清楚,就需要合作。

  所以今天的分散,未来的专注,今天的同质,带来未来产品的提升,背后行业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多,会越来越充分。

 

  监制:刘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