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哪些公共服务需要中央担责花钱?又有哪些公共服务该由地方担责花钱?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一直都被看作财税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财政界人士在近期密集释放新信号,适当上移并强化中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以交通领域为例,国道就属于中央财政事权,从规划到维护的责任都属于中央;像是省道就属于地方财政事权,相应的一些事务就归到地方范围之内。此外,还有些公共服务属于中央与地方的共同财政事权。

  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由于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调整,因此一直都被视为“难啃的硬骨头”,是一项复杂改革。

  针对这项复杂改革如何向“深水区”推进?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撰文,释放新信号——适当上移并强化中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重点将涉及生产要素全国流动和市场统一的事务,以及跨区域外部性强的事务明确为中央财政事权,减少委托事务,加强中央直接履行的事权和支出责任;按照地方优先的原则,将涉及区域性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事务明确为地方财政事权。合理确定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由中央和地方按照规范的办法共同承担支出责任,进一步明晰中央和地方职责范围。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看来,我国长期存在区域分化现象,经过疫情冲击之后,这种区域分化现象更加明显。在这种背景下,中央财政的统筹作用需要进一步提升。

  刘尚希说:“像是在疫情过程中,中央财政实际上是通过资金直达加强了地方财力,从这点上来说,中央对地方在财力上的统筹力度比过去大大增强。但是未来,这种统筹作用可能不只是体现在财力上,不是说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就能解决问题,恐怕还要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上面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财政事权的适当上移是必要的,只有财政事权适当上移,支出责任才能适当上移。”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谭珩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注意“边界”问题,“政府总的事权框架要确定好,也就是说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怎么定,这个问题可能更为重要。政府不能把事权搞得太大,超出自身承受能力。”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被确定为2021年财政工作的十大重点之一,这当中就包括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养老保险等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据了解,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正在分领域推进,目前已出台了医疗卫生、科技、教育、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共文化、应急救援等领域的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