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2020年中国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的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复苏,并为世界注入更大确定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年终专稿《中国经济站稳2020》盘点中国经济不同凡响的2020年。本期推出:《2020年增长目标基本实现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过去的2020年,疫情搅动全球经济环境,但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了正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都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都摘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表示:“中央很明确,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没有弹性和退路的硬任务。”

  如何评价2020年中国经济的表现?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伟判断,打赢了三场战役后,2020年初政府工作报告预定的一系列增长目标,基本都已实现。刘伟表示:“第一,经济保卫战,也就是‘六稳六保’,特别是‘六保’的目标圆满实现;第二,我们打响打赢了疫情阻击战,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正增长的经济体。第三,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创造了经济发展史上反贫困的一个奇迹。”

  魏三忠说:“‘十三五’时期,魏家村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500多亩,吸引附近100多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未来五年,魏家村将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业,实现共同致富奔小康。”刚刚跨年,江西魏家村村支书老魏又有了新想法……天南海北,到处都有像老魏这样想抓住未来发展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奔好日子的人。作为对人民群众共同期盼的回应,《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形成了有将近4亿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但这个比重还是太低,未来做大中等收入群体这个‘蛋糕’成为重中之重。”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原副总裁朱民提醒:我们不仅要迈过“中等收入陷阱”,还要提防“修昔底德陷阱”。朱民说:“一些西方人士发动很多关于‘中国赶超’的噪音,全球政治生态的恶化,使大家明白科技竞争是未来全球竞争的制高点。科技创新是一切的动力。”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确实是要不来、买不来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经济学家樊纲说,当务之急是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樊纲表示:“中国是全世界产业体系最全的国家,但是有些产业,我们只能做中低端的东西。所以,有些国家给我们断供。所谓‘健全产业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提升产业水平,从原来只能做中低端到逐步做中高端,到高端也能做,这就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新动能,中国经济不断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发展必将行稳致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预测,未来5—7年中国经济值得期待。姚洋说:“未来一段时间资本积累对GDP增长贡献仍然是在3%—3.5%。另一方面,效率改善还可以提供2个点到3个点的经济增长,所以这样算下来潜在增长率就是5.5%到6%。”

  记者:丁华艳 冯雅 杨曦

  播音:鸿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