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2020年中国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的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复苏,并为世界注入更大确定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年终专稿《中国经济站稳2020》盘点中国经济不同凡响的2020年。本期推出:《大众夜游需求强势回归,夜间经济成为新蓝海》。

  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年10月1日,一场名为《夜上黄鹤楼》的行浸式光影秀在武汉长江南岸的黄鹤楼正式亮相。不少前来观演的人在感慨这座千年名楼历久弥新之余,对现场的各种光影互动文创也赞赏有加。

  游客:夜晚的黄鹤楼可能比白天看起来更加婉约,更加美丽。

  游客:那个光影秀挺好看的,第一个我都录了,录完手机都没有内存了。

  这是黄鹤楼35年来首次开放夜间游玩。经过短短几个月的试运营,《夜上黄鹤楼》一跃成为武汉新的热门旅游打卡项目,把握住了夜间旅游市场的新机遇。中国旅游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旅游市场出现新变化,大众夜游需求强势回归,夜间旅游市场率先复苏。2020年国庆期间,游客夜间消费金额和笔数占比均高于全国居民水平。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旅游消费的信心已经全面恢复,旅游消费的动能正在全面集聚,旅游经济正在进入全面复工复产复业的新阶段。夜间集市、夜间演艺、夜间街区等几乎已经恢复到了往年的同比水平,有的相比往年还有增长。”

  提振夜间经济、繁荣夜间消费,如今已经成为现代都市的选择。国内的许多城市现在都延长了夜晚的狂欢时间,用城市的灯火点燃夜间经济发展的热情。2020年以来,绚丽恢弘的武汉黄鹤楼、上海夜间博物馆和夜读书店、繁华如当年长安的西安大唐不夜城……各大城市众多精彩的夜景令人心驰神往。中国旅游协会常务理事吴国平说:“夜游的要义还是让无形的文化变成有形的体验。让流量的‘流’变成留下来的‘留’,‘留量’就是要让大家留下来。更重要的是要把网红变成永红,就是这个地方不是一时的兴旺,要让它变成永远是游客心目当中一个必须去的地方。”

  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中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购物中心每天18时至22时消费额占比超过全天的1/2。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下功夫激活夜间经济,消费潜力将非常大。他说:“我们在控制疫情的同时,让更多的人参与夜生活,包括娱乐、餐饮、文体。这些开放起来,对整个消费的提高会比白天的消费还大。”

  从政策层面上看,已有不少城市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作出探索。截至2020年10月1日,各地出台夜间经济相关政策197项,其中以夜间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82项。2020年前三季度,夜间经济高度相关政策数量和出台主体数量都是2019年全年的近4倍。

  这些政策也激发了企业投资热情。2020年12月16日,光影创意运营商良业科技集团与南京市属企业——秦淮风光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打造以“秦淮夜画”为主题的水上游船观光项目。良业科技集团董事长梁毅说:“我们跟政府的合作模式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政府给我们码头的特许经营权、游船的特许经营权、两岸的广告特许经营权,我们就帮助这个城市把一些业态引进来,在码头规划不同的业态。”

  咨询机构研究发现,我国的夜间经济持续以约17%的规模增长,预计2020年发展规模将突破30万亿元。夜间经济正在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提高消费水平、带动区域发展,夜间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城市经济的新蓝海。

  记者:赵珂 冯雅 王业丰

  播音:鸿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