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月1日,人社部《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实施。万亿级年金基金在投资市场、投资品种、投资比例三方面都有所扩围,这对于年金基金保值增值无疑是利好消息。

  年金基金包括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企业年金制度面向企业及其职工,职业年金制度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年金基金累计规模超过3.1万亿元,2007-2019年企业年金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7.07%。

  为了适应金融市场发展的需要,本次调整主要是三方面,具体包括拓展投资市场、扩围投资品种、松绑投资比例。

  《通知》规定,年金基金财产的投资范围不仅限于境内投资,还新增了香港市场投资。其中,香港市场投资指年金基金通过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本次投资范围调整中新增优先股、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永续债、国债期货等金融产品和工具。

  本次调整还提高了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明确年金基金财产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40%,投资比例上限提高了10个百分点。按现有年金市场规模测算,本次权益比例上限的提高,理论上将为资本市场带来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目前,“养老金入市”主要有三大块,分别是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金基金。年金基金在投资市场、投资品种、投资比例三方面进一步扩容,有利于打通制度差异性,形成养老保险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这对于年金基金保值增值是个好消息。

  董登新说:“全国社保基金可以投资境外市场,权益类资产比例最高可达到40%。而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之前只能投资境内市场,而且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能超过30%。所以从养老金制度统一的角度来说,确实有必要来打通制度的差异性。这一次年金基金投资扩围,一方面可以为我们的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长期资金,另外一方面可以为我们的养老金在跨市场、多品种组合投资上提供更大选择空间,有利于提高投资收益率。”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资本市场现有运行环境为年金基金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本次调整对股市会形成中长期利好,但短期影响相对有限。

  桂浩明说:“在资本市场平稳发展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投资的运作空间比以往更大,同时,市场中的风险管理能力也比以往有了进一步提高,这些都为扩大权益类资产投资打下了基础。不过,从比例调整到最终进入操作需要一个过程,在理论上测算可能有几千亿元,但实际上可能还有所折扣。所以从远期看是乐观的,但对短期的影响我个人觉得不宜做过多解读。”

  此外,本次调整中还有一个“首次”值得关注——首次在文件中明确嵌套穿透管理要求。以往,穿透监管的要求不够明确,可能出现年金基金所投资金融产品的底层资产超出年金基金可投资范围的情形,容易发生合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