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明天就是2021年元旦了。在目前多地出现零星病例情况下,元旦、春节两节的市场供应情况如何?商务部在今天(31日)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做出介绍。

  不同往年,今年疫情防控成为各地的重要工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全面落实商贸领域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理,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强防控宣传,引导从业人员和顾客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高峰介绍,商务部已经会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增加市场供应,强化市场监测。“指导商贸流通企业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增加库存数量,丰富商品种类。重点确保粮、油、肉、蛋、菜、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充足,确保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

  北京市商务局日前通报,目前北京市的日均蔬菜供应量稳定在2.8万吨左右,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猪肉供应也呈现量增价跌态势。北京市启动生活必需品直通车应急保障机制,全市300多辆直通车可以随时投入受影响小区供应保障工作。大连市此前也介绍,当地的生活必需品市场储备和供应充足,批发和销售价格有波动,但仍在合理监控范围。

  高峰介绍,12月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陆续投放了中央储备冻猪肉,后续还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投放中央储备肉,进一步增加肉类市场供应,同时指导各地适时投放储备商品。北方有关地区将继续做好冬春蔬菜储备工作,保障今冬明春蔬菜供应。

  春节期间,商务部将启动36个大中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发布各种商品供求信息,引导市场预期,同时做好应急值守,稳妥处置突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