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经济之声联合15家地方财经广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高质量发展中的上市公司》,通过对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实地采访报道,展示上市公司发展创新之路,呈现3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历程。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说起新希望,可谓家喻户晓。1982年从四川起步,从最初的饲料生产,到后来跨入农业科技、食品加工、设施建设、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现在集团的业务已经拓展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8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前茅。

  在资本市场,新希望集团旗下新希望六和在1998年3月就登陆了深交所,是早期上市的民营企业之一,而新希望乳业也在2019年1月成功上市,成为资本市场新贵。

  成都经济广播记者张春俐对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踏上资本市场快车道 “新希望号”驰骋向前》。

成都经济广播记者张春俐专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记者:1998年新希望六和上市,2019年新希望乳业再次来到了深交所。时隔20年,您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刘永好:这20年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20年民营企业已经成为证券市场主要力量之一,身为民营企业,身为资本市场积极参与的一员,我感到很高兴,也很骄傲。20年过去了,我们的第二家上市公司新乳业,又在深圳挂牌交易了,说明我们的企业在进步,在成长,在发展。

  记者:新希望不断发展壮大,从上市之初几亿市值到现在市值超过千亿,新希望有哪些让您觉得骄傲和自豪的地方?上市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刘永好:新希望六和上市这20多年,正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20多年,也是中国证券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20多年。很荣幸我们赶上了这班列车,中国资本市场刚刚建立,我们就买票,进站,上车了。而资本市场快车开得越来越稳,开得越来越远,开的速度越来越快,从而带动了我们列车上的这些企业都进步,都成长,都发展了。我觉得除了获得直接融资的资金,更重要一条是培养了我们的规范意识。我们更加公开、更加透明、更加有规则,这是一点。另外,资本市场倡导积极向上,那么我们要公正的对待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客户。第三点,资本市场崇尚向善,我们要对社会有善意,也主张为国家的扶贫事业作贡献,要关爱他人。我看到很多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包括我们新希望集团,都积极地参与扶贫的事业。我觉得通过这20多年资本市场的锤炼,我们的治理结构更完善,我们更能够抵御不同的风险了,当出现困难问题的时候,我们的底气更足了。同时由于资本市场透明公开,更容易找到合作伙伴,更能够引进资金,更能够有效地进行合作和管理,这些都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好处。当然,我们的企业规模也越做越大,从上市初期大概只有1000来人,现在变到了10万来人,也就是说我们规模做大了,我们解决就业多了,我们上交的税收也多了,那么我们本身也进步了,我们盈利增加的同时,中小股东的回报也增加了。

  记者:我们回顾了过去,总结了现在,接下来畅想一下未来。

  刘永好:2021年是乡村振兴推进之年,我们作为乡村建设中的一支生力军,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作为在农业领域耕耘了近40年的企业,我们更有责任有担当。在农业的现代化,在一二三产业联动格局上,在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在缩小城乡差距上,在满足城市全国老百姓的肉、蛋、奶的供给这些问题上,在保证食品安全的情况下,还要保证价格的适度合理和产品的多样化等等这些问题上发力。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的上市公司正在做三年规划,我们希望通过这三年的规划,不但我们的企业做强做大,还要对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中国资本市场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彰显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格局和轨迹,希望中国的资本市场越走越好,让我们的企业受益得到发展,让国家经济得到成长,也让我们的投资人获得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