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经济之声联合15家地方财经广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高质量发展中的上市公司》,通过对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实地采访报道,展示上市公司发展创新之路,呈现3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历程。

  央广网重庆12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再升科技(603601)是国内微纤维玻璃棉龙头企业,致力于超细纤维、膜材、吸附材料及吸音绝热材料等新材料应用开发研究。

  不少人提到2020年的关键词会把“口罩”这两个字算在其中,但是否也可以给我们居住的环境、工作的场地戴上“口罩”,尽可能过滤空气中的病毒、细菌、颗粒物、化学气体分子这些成分呢?

  重庆经济广播记者刘佳蕊探访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楼——《再升科技带您享受“干净空气”》。

重庆经济广播刘佳蕊采访再升科技子公司悠远环境总经理于洪亮

  走进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楼,“洁净”是第一印象。作为能够同时制造三大主要空气过滤材料的专业公司,再升科技大楼内所使用的新风系统便是自家研发的产品。工作人员笑称,“其实从材料到设备都是我们自己生产制造的,所以我们作为‘再升人’先享受‘干净空气’这样的‘奢侈品’。”

  再升人对自家产品性能实力充满自信,“干净空气”解决方案的实力也用数据说话。再升科技办公楼每层都有一块显示屏,上面实时更新着室内的空气质量。

  工作人员:我们面前的大屏幕可以看到目前室外的PM2.5值是66,经过新风系统的处理,室内PM2.5值达到4,达到“优”的等级。同时,在系统上集中显示了TVOC室内含量,包括温湿度、室内二氧化碳浓度。

  刘佳蕊:整个区域里安装了很多监测器是吗?分配在不同区域?

  工作人员:对。我们是根据整个建筑的平面,根据新风设计一些具体规划,还有考虑到不同区域对新风要求设置一些智能传感器,实时地监控不同区域的相关数据。通过颜色的变化来显示是否有空气质量问题。

  刘佳蕊:这种新风系统使用的场景有哪些呢?

  工作人员:目前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场所,像商场、学校、医院、写字楼,特别针对一些新装修的家居环境来说,新风系统也是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

  从一粒砂到一根微纤维玻璃棉,再到制成“干净空气”的过滤材料,人和动物都能从“干净空气”受益。近几年,再升科技为猪舍提供了畜牧业“干净空气”解决方案,极大减少空气中的病毒、细菌和其他污染物,让猪呼吸上“干净空气”,降低了猪舍的病亡率。国家积极制定养殖业减少对抗生素或者限制抗生素使用的相关政策,将推动畜牧养殖行业“干净空气”市场规模快速扩张。

  工作人员介绍:“畜牧业使用新风系统在国外其实已经相对成熟,再升科技的畜牧业‘干净空气’解决方案不仅用于猪舍,也适用于鸡舍、牛羊舍等畜牧业的养殖空间。随着国内畜牧业规模化、现代化养殖趋势以及国家积极制定相关限抗、无抗化政策,我们将持续投入研发,保障大家的食品安全。”

  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成功登陆上海主板A股市场,围绕“干净空气”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部过程进行创新研发和应用探索,为电子半导体、室内公共空间、民用、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提供“干净空气”和“高效节能”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现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38项。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净利润2.21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约39%和125%,保持持续稳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