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经济之声联合15家地方财经广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高质量发展中的上市公司》,通过对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实地采访报道,展示上市公司发展创新之路,呈现3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历程。

  央广网大连12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豪森股份(688529)是一家智能生产线和智能设备集成供应商。主要从事智能生产线的规划、研发、设计、制造、调试集成、销售、服务和交钥匙工程等。

  公司主要产品为传统汽车发动机智能装配线和变速箱智能装配线,并在服务传统燃油汽车的基础上逐步开拓新能源汽车装备市场,在混合动力变速箱智能装配线、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以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等领域深入布局,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20年11月9日,大连豪森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688529”,股票简称“豪森股份”),成为大连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不超过3200万股,占发行之后总股本的25%。公司的上市从启动工作到正式申报,仅仅用了11个月的时间,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财经广播记者艾冬采访到大连豪森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文波。

  高文波说:“豪森公司从公司开始筹备上市,到最后挂牌成功这段时间,市领导包括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我们的效率,让我们的同行感到非常吃惊。”

  走进豪森的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生产线,展现在记者眼前。豪森股份深耕于汽车智能生产线领域,在汽车发动机智能装配线和变速箱智能装配线等动力总成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高文波介绍:“我们这一条生产线根据客户的需求,可以有很多个工位,比如我们给其他客户做的最高的可能有一百几十个工位,长度可能有五六百米,合同额在1.8个亿左右,这算一个比较大的线,还有一些小的可能几十个工位的,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有是全自动的生产线,有半自动的,还有部分手动生产线。”

  国内的汽车智能制造装备进口替代成为国内市场的发展趋势,也是国内智能装备制造业不断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高文波表示:“豪生公司目前拥有员工1380多人,其中有45%是工程技术人员。我们公司目前占地面积大约是16万多平米,公司的产能每年大约能生产11条大型的智能生产线。”

  对于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核心部件的智能制造装备,公司也是国内少有的可以和国际厂商在高端市场进行竞争的企业。高文波介绍:“到目前为止,公司完成的整线项目已经超过100个,在发动机和变速箱装配领域,实现产品全覆盖,技术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装配线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截止到2019年底,拥有各项知识产权共计14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技术成果全部得到转化。豪森公司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方向主要定位高端市场。”

  随着竞争力不断增强,豪森股份逐渐形成进口替代的趋势,并在服务传统燃油汽车的基础之上,逐步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高文波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带来的资金优势,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投资运营,以政策为指导,市场发展方向为依据,继续围绕主营产品做大我们的已有业务,并保持进一步扩大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同时将重点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装备领域,扩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