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我国外商投资促进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28日发布,从2021年1月27日起施行。与2019年版相比,新版鼓励目录增加了127条,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范围,重点增加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中西部地区条目。

  这次修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在保持已有鼓励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坚持促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并举,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与2019年版相比,全国目录增加65条,中西部目录增加62条。

  其中,全国目录继续将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根据“引资补链”“引资强链”“引资扩链”导向增加了相关内容。比如在原材料领域,新增或修改高纯电子级氢氟酸、特种玻璃纤维等条目。超净高纯电子级氢氟酸等是集成电路制造的关键材料之一,而特种玻璃纤维材料是5G通信、轨道交通等领域技术升级的支撑。终端产品领域,新增或修改集成电路测试设备、L3/L4/L5自动驾驶硬件、呼吸机、人工智能辅助医疗设备等条目。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领域,将对于我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起到重要作用。“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面临两大挑战:一个是疫情带来的挑战,另一个是贸易转移效应带来的挑战。而鼓励外商投资正面清单的作用,突出体现在维护产业内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上。通过增加条目,我们在利用外资时,给外商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好地改善营商环境,让他们来了觉得有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也会越来越安全。”

  白明也指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仅在于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同样重要。此次鼓励目录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其中,全国目录将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作为本次修订的重点之一,在扩大开放中发展新业态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比如研发设计领域,新增或修改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区块链技术开发等条目。商务服务领域,新增高端装备维修、数字化生产线改造与集成等条目。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这将会促进相关领域竞争,进而促进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未来中国一定会朝着高技术化和服务化的方向去迈进。在高技术发展方面,只有强化市场竞争,让民营企业资本、国有资本以及外资在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中,才能促进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带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服务,满足整个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此前介绍,对于外商投资鼓励目录中的领域,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政策;在西部地区鼓励产业设立的外资企业,可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既能让更多外商投资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从而降低成本,又能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进一步稳定、提升重要产业链、供应链能力和水平。”宗长青说。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年6月发布的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分别缩减到33项和30项,在放宽市场准入上“做减法”,而鼓励目录的修订工作则是在优惠政策上“做加法”。

  白明认为,负面清单只减不增,鼓励目录只增不减,将会形成稳外资的政策合力。“负面清单越短,说明我们越开放;鼓励目录越长,说明我们越开放。我们不仅是减少对外资的限制,而且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宽,对外资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