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临近年底,工信领域的一些热点备受关注,比如5G和数据中心建设应用进展、2020年数字经济发展情况、APP侵权整治行动进展、产业链供应链如何提升等。国务院新闻办12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在会上回应了这些热点。

 

  2020年以来,我国5G飞速快跑,在网络建设和应用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会上说,2020年我国大概新增58万个5G基站,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所有地市都有5G覆盖的目标也已经实现。5G终端和用户数量增长非常快。闻库介绍:“2020年1月—11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44亿部,上市手机新机型累计199款,分别占到所有手机的一半左右,一个是51.4%,一个是47.7%。用户数量增长非常快。5G的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2亿。”

  在应用方面,5G在智能制造、医疗、能源等热点领域都展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在矿山、港口、制造业等多个场景,应用模式已经比较清晰,可以拷贝复制到其他行业。

  除了5G,2020年上半年,多地密集启动建设数据中心。在发布会上,工信部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要求。闻库说:“数据中心不仅要把机房建起来,把电和传输提高上来,还要提高应用和服务的层次水平。在云服务货物软件应用上,互联网企业、运营企业在这方面需要加大力度,要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

  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助推下,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6.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以上。不少人关心2020年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今后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工信部规划司司长卢山说,数字经济正呈现加速发展趋势,“十四五”时期要做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工作,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

  “我们培养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和运营商。同时采取一些鼓励和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尝试个性化产业道路。预计在‘十四五’发展期间,数字经济将会保持快速、持续、健康的发展,而且在我国的高质量发展中,也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卢山表示。

  另外,工信部还在会上介绍了移动应用程序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行动最新进展。截止到目前,已经对52万款移动应用程序进行了技术检测工作,发现了一批有问题的应用,责令1571款违规应用进行整改,公开通报了500款,对整改不到位以及拒不整改的,直接下架,涉及120款。

  产业链、供应链2020年在全球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说,近期,由于国际环境变化,特别是世界供应链出现了本地化和区域化的趋势,我国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水平的任务迫在眉睫。工信部接下来将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发挥优质企业重要作用。

  “为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我们将在重点领域布局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该制造业创新中心主要是突出共性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的技术,强化共性技术供给,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王志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