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有微信公号大搞“饥饿营销”,消费者欲罢不能。多名消费者向《天天315》节目反映,他们在一个叫“炎沐”的微信公众号上购买了很多檀木手串,但后来不想要了,商家拒绝七天无理由退货。

  消费者郭先生说,他花了一万多元购买了十几个手串。商家本该在消费者下单后的半个月内发货。可目前他只收到了一个手串,寄放在了快递点。剩下的虽然申请了退款,却被强制发货,而且收到的都是空包裹。

  郭先生遇到的消费纠纷似乎很蹊跷。当记者询问他为什么没有查验第一个手串的质量就接连花费大量金钱购买十几个手串的时候,他解释,主要是因为这个商家搞“饥饿营销”,加上自己又是文玩爱好者,所以才买的。

  另一位在“炎沐”微信公众号上购物的消费者胡先生说,大家之所以在这个商家购买手串,主要目的是为了卖给“收货佬”赚取差价。“炎沐”微信公众号上手串的价格一般在800元到1000多元不等。如果消费者以800元的价格买到,一般能以1000元的价格卖出,赚取200元差价。商家特意设置了摇号中签的方式,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就在大家以为找到轻松赚钱的好机会时,“收货佬”却突然宣布停止收货了。几乎在同一时间,消费者发现“炎沐”的微信公众号上的“支持无理由七天退换货”的承诺莫名消失了,商家还关闭了“退款”按钮。不少人的订单,之前必须等15天才给发货,现在却被“秒发”。

  胡先生说,就在10天前,商家公众号发布了服务器遭黑客攻击的公告,随即就弹出了“已跑路,勿念”的消息。不少消费者找到“炎沐”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公司上海摩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想要维权。经过协商后,该公司负责人答应,每个人可以退款1000元。

  胡先生介绍,除了买手串,还有消费者专门“撸货”。意思就是在各种网购平台“捡漏”,然后卖到“收货佬”那里赚取差价。除了手串,他们还涉足名贵白酒、名牌运动鞋等。但没想到,自己会遭遇这么大的损失。他的9串手串花了将近一万元,可如果要真的拿到文玩市场上鉴定,估计会非常便宜。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摩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成立。从事技术开发、咨询,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等服务。“炎沐”这个品牌注册于2020年6月,经营范围包括工艺礼品、珠宝首饰等。目前,“炎沐”微信公众号已经搜索不到。

  在“炎沐”微信公众号上消费的消费者遇到的纠纷能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吗?他们要求的“七天无理由退货”可以得到法律的支持吗?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刚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条明确规定,消费者为生活需要购买商品或者服务受到本法保护。就本案而言,如何认定是否是消费者,应该以“行为”看。个别为了转卖而获取利益的情况,在有严格证据证明的情况下就不一定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