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经济之声联合15家地方财经广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高质量发展中的上市公司》,通过对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实地采访报道,展示上市公司发展创新之路,呈现3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历程。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航天宏图(688066)是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2019年7月22日,航天宏图成为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之一。

  2008年成立以来,公司研发并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IE基础软件平台和核心技术。伴随着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研发投入,公司在核心技术不断强化,主营业务做大做强的同时,业务范围和应用场景逐步拓展。面对商业卫星加速发展的机遇,公司将利用更为丰富的数据源提供更准确的服务,持续推动遥感技术走进生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高敏对话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航天宏图的遥感梦》下篇《让遥感走进生活》。

中央广播电台总台央广记者高敏采访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

  高敏:公司在上市前和上市后有什么变化?

  王宇翔:第一,我觉得上市以前,我们更多地是解决生存的问题。那个时候我们是1100人,工资是一个很大头的开销。上市以后融资了,至少发工资的流动资金不是问题了,我们就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发展。

  第二,股权激励方面,上市后就可以很正规地搞股权激励,明码标价了。没有拿到股份的员工也看到了希望,更加有凝聚力了。

  第三,上市以后,公司的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企业也就有了公信力,品牌价值提高了。在跟客户接触时,因为是上市公司,客户其实简单地上个网就能把你们公司的基本情况了解清楚,产品的销售等更容易了。

  另外,资金充足,产品研发的投入就更大了。总体来说,我们这个行业里面,上市公司对产品研发的投入,不管是额度还是比例,都要比同等类型的企业投入大。

  高敏:您其实在2008年创立航天宏图的时候,初衷就是要研发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从2008年开始研发,到2015年问世,中间大概有7年的时间,整个研发过程中,您觉得最难的是什么?遇到过哪些挑战?

  王宇翔:我觉得应该是两个挑战:第一,因为这个软件研制周期比较长,我个人对此的认识还是很清楚,因为毕竟还没有达到国内国外同行的水平,所以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很清晰的不断努力的过程。

  第二,最主要的压力,研制这个软件毕竟早期不挣钱,每年纯投入。在一个企业里,从管理人的角度看,有人会说,别搞那个软件了,又不挣钱,还天天花钱,在资金短缺的时候,要不要把它“砍掉”或者缩小规模。但是我从来没有这么想,因为我觉得,现在不挣钱不能怪别人,怪自己还没有研发好,相当于这个苹果还不熟,你不能把苹果树砍了,母鸡还不能下蛋,你不能把母鸡给杀了,确实还有一个研制的过程,我要说服我们的团队跟我有共同的认识。

  高敏:未来发展的过程当中,您怎么平衡研发投入跟公司盈利之间的关系?

  王宇翔:我们是上市公司,要有社会责任,企业的发展应该说首先是盈利,但是盈利也不能是杀鸡取卵,也不能看得太短期,我们必须要有长远的下一代产品的研发,我们在销售一代,还要研制一代,甚至还要预研一代,再超前研制下一代。因为像我们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迭代非常快,你在这个阶段领先,并不等于下一个阶段你还是优秀的公司。我们还会不遗余力加大研发的投入,公司的研发投入应该是越来越大的,层次也越来越高,包括跟科研院校的合作,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更快、更早地推出下一代产品。

  同时,盈利方面,公司也在想尽各种办法扩大销售规模,增设一些分支机构和办事处,加密我们的营销网点。再一个是扩大我们的销售队伍,业绩增加了,利润空间自然也就出来了。

  今后我们研发的投入以及公司的业务规模,未来三到五年内基本上会保持增长的速度和比例。

  高敏:要让遥感技术真正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还要突破哪些技术瓶颈?

  王宇翔:我们公司的愿景就叫:科技改变世界,遥感走进生活。我们自己觉得,在科技改变世界方面,我们在探索,但是离遥感走进生活确实还有很远的路。过去,遥感是一个战略的手段,不是一个战术的手段,不是天天用的,更多是用于政府的管理,现在开始用到地级市、县、区里面,已经在不断地深入;同时,结合无人机可以用到一些乡镇、村镇的管理,而且越来越深入。随着手机越来越发达,手机上的APP种类也越来越多,我觉得遥感今后更多地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具体的形态可能就是APP。

  遥感,它是信息源之一,是观测地球的一个手段,遥感信息的价值不在于独立使用,打一个比方,它就是一个调料,比如是盐,你不能抓一把盐吃了,你还要跟别的东西结合。遥感这个信息技术、观测手段,还应该和物联网等传统的观测手段,甚至比如污染治理等生态修复技术结合起来共同使用。所以我觉得,今后离走进生活任重道远,但也就在不远的将来。原来遥感数据量很大,传播一个数据很慢,现在5G建成运行以后,传播变快,数据量就不是一个问题了。

  但是最终,我觉得遥感走进生活,可能你问十个老百姓,有九个不知道什么是遥感,他可能不需要知道,也许他天天用的影像就是遥感,他可能会用这个影像,看这个图。我觉得这也就是这个技术存在价值吧。

  比如,现在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监测土地的利用时,违章建筑和违法用地,就是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往往是县一级、区一级的部门,他们自己都没有发现,都是上一级部门告诉你,通过卫星影像发现你这个地方的用地实际用途跟批复规划的性质不相符合。还有像秸秆焚烧,县长根本不知道,你坐在办公室,上面通过环保部给你开了罚单,说你哪天秸秆焚烧,有图有真相。

  高敏:根据2015年到2025年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年到2025年会有40多颗遥感卫星发射,其中商业遥感卫星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您要靠什么来抓住机遇呢?

  王宇翔:后续随着国家对遥感卫星和北斗卫星投入越来越大,首先我们做遥感服务的数据源更多了,种类更丰富了,质量也更高了,我们就能提供更精准、更微观、更具体深入的服务。

  另外,大型工程,我们本来就是其中的研制单位之一,它后面的再投入确实会给我们公司带来更大的市场发展机会。

  高敏: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有什么样的愿景?

  王宇翔:希望我们公司围绕自己的主业——遥感卫星、北斗导航和气象海洋这几个领域,使得今后的用途越来越广泛,应用越来越深入,我们的市场也越来越大。同时,希望在自己从事的这个细分领域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可控的软件,实现国家安全,也能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另外,也希望我们这个企业能带动我们相关行业的一些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不光是你一棵大树,还要变成一个森林,更多的企业也能走进科创板,走进中国的资本市场,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