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庆祝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经济之声联合15家地方财经广播推出大型系列报道《高质量发展中的上市公司》,通过对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实地采访报道,展示上市公司发展创新之路,呈现3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历程。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航天宏图(688066)是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PIE遥感系列软件研发和销售,卫星遥感和北斗应用定制开发和设计,以及数据服务等。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落地。航天宏图作为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之一,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这一重要的里程碑时刻,并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遥感应用第一股”。

  借助资本市场的更大舞台,公司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从下游应用开始向中游卫星运营拓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高敏对话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航天宏图的遥感梦》上篇《聚焦遥感绘蓝图》。

中央广播电台总台央广记者高敏采访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

  高敏:航天宏图作为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之一,是这一重要时刻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公司成为了遥感应用第一股,您是什么感受?

  王宇翔:还是非常激动,因为跟另外24家企业共同见证中国资本市场很重要的一个里程碑时刻。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科创板设立的原则和条件,就是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符合这三个“面向”的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这是科创板的“科”。

  “创”就是对企业具有包容性,对于企业的规模、盈利、股权结构等,允许多样化,考虑到创业过程中的各种形态、各种阶段,比如在创业板不可能上市的一些亏损企业,也可以上市,还有一些像VIE股权架构,也有上市的途径。

  我们也深刻地感受到,上市是对企业的一个体检,同时也是对自身的一个完善,为以后的发展扫清障碍。

  高敏:目前主营业务方面,主要靠什么来挣钱?

  王宇翔:一个是自有软件,PIE遥感系列软件的研发和销售。这一块我们研究院有300多人专门在研发PIE遥感软件平台,销售量也在逐年增加,这属于标准软件的销售。目前我们已经有1万多个注册用户,今后公司会把PIE-Engine改成一个SaaS服务平台,这样公司的运营会慢慢具有互联网公司的运营特点。

  第二,卫星遥感和北斗应用的定制开发和设计,这也是目前收入的大头。这项业务面向政府和特种行业的用户,也有一些企业客户,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软件开发和系统服务。

  第三是数据服务。这一类型就是购买服务,相当于菜单式的服务。比如我给一个地方做灵活监测,收费模式按照面积和监测的时间,比如十分钟监测一次,监测一年,某一个面积多少钱等,是这种服务模式和计费模式。

  2020年9月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我们的收入比2019年同期增长46%,利润也有较快增长。

  高敏:上市一年多以来,整个股价涨涨跌跌,整体走势您怎么样评价呢?

  王宇翔:其实我们这个股票,整体来说收益还是比较高。此前一个数据显示,到科创板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公司的股价比2019年7月22日发行价17.25元差不多增长190%,增长幅度在科创板首批25家里大概排在第10名,比发行价高了接近2倍。我对这个价格整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说明我们的股价还有提高的空间,因为还有更好的股票。

  高敏:近期,我们看到包括航天科工创投、名轩投资、架桥富凯投资等在内的股东有减持套现,市场的反映比较负面。您有什么想法?

  王宇翔:其实对此要客观分析,就是说你对一个企业是价值投资还是短期的投机。为什么这些股东减持呢?因为它们都是基金公司,一个基金从成立、募集资金,到投资、回笼,有一个周期,当年定了多久,到了这个时间,它就要给投资人回馈。但股东对我们公司还是很认可的,他们也可以再通过二级市场投资我们。从长远角度看,我们对公司的价值还是很自信的。

  高敏:对于定增预案,最近确实媒体和投资者都比较关注。为什么又要募资了,是不是现金流可能面临一定的压力?或者说,公司还有什么新的打算?

  王宇翔:第一,大家能看到我们当时上市时的募资计划以及建设内容,我们正在按照上市时候承诺的节点推进。

  第二,我们募集新的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要委托卫星制造企业帮我们研制“1+3”——4颗雷达卫星组成的一个星座,这需要新的资金,过去募集的资金里没有这项内容。通过募集资金,增加数据源,我们企业在由一个下游的应用到中游的卫星运营方面发展,增加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地位,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途径和更大的市场。

  我们需要一个卫星运营场所,这个要求相对固定,所以还要买一个写字楼。同时,卫星运营以后,还要有数据中心,数据的处理、存储、管理也需要一个固定的场所,确实是为了增加新的相关的业务内容。

  高敏:我们看到,公司首期募集资金总共6.42亿元,目前已经使用大概1.37亿元,也就是说,还有接近80%的资金没有使用。那么这部分资金是什么打算呢?

  王宇翔:这部分资金就是按照招股说明书里面,我们要研发PIE遥感软件平台、气象海洋数据服务平台以及北斗定位服务平台,正在研发的过程中。北斗开通以后,我们这个北斗应用服务平台建设也会加快进度。遥感应用服务平台这一块,发布我们PIE-Engine这样一个SaaS软件服务平台产品,这个产品直接对标美国Google Earth Engine,应该说是目前国内第一家遥感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结合国内的一些实际情况,我们在不断优化,争取打造成一套自主可控的集我们的卫星、数据、软件、算力,还有存储以及网络环境的这样一个平台。由过去购置大量的软件、数据、服务器存储,变成申请一个账号付费的方式,这样的便捷应用,使用的门槛也会大幅度降低。这也是我们目前正在研发的内容,其实运营模式的转变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