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张鸿昊)国新办12月23日就《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逐渐加快,加上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环境暴露等原因,使我国癌症发病仍然处于逐渐上升的态势。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在近十年来已经从30.9%上升到40.5%,提高了将近10个百分点。

  浙江省是国内结直肠癌较高发省份之一,其结直肠癌世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41%,是威胁浙江省居民健康,导致医疗支出快速增长的重要癌种。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2020年浙江省首次将高危人群大肠癌筛查纳入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大肠癌筛查210余万例,完成结直肠镜检查124932例,实现大肠癌筛查县区全覆盖。大肠癌筛查项目重点对大肠癌易发的50周岁至74周岁居民开展多维度问卷风险评估和粪便潜血试验,帮助居民尽早发现早期癌症、癌前病变并及时治疗。

  据统计数据显示:此次结直肠癌筛查共动员239家筛查机构、1282家招募机构、1.4万余名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参与,筛查范围覆盖省内所有县市,全省1366个社区中覆盖数量达到1294个,覆盖率达到94.7%,从省会核心城区到山区乡村卫生室,均能见到筛查志愿者的身影。

  在各级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社区、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在依图医疗研发的浙江省癌症筛查信息平台的支持下,总体筛查人数更是创下新高。作为当前国内外少有的省域整体统筹、县区全覆盖的单癌种筛查项目,其问卷筛查人数已经超过200万,粪便潜血检查(FIT)超200万次,肠镜检查超12万次,1000余名不同阶段的肠癌患者被筛出并得到后续治疗,其生存时间及生存质量将获得改善。在筛查数据快速上升的同时,此次筛查还实现了省域内多级协作下统一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筛查数据实现高效质控、互联互通及便捷共享,为后续癌种、区域的拓展及医学大数据研究打下基础。

  据透露,该平台由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指导,依图医疗专项研发完成,融汇业界领先的医疗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能够实现省域内癌症筛查项目信息的统一接入与管理,满足筛查流程管理、智能质控、数据安全、大数据分析等多样化需求,并具备良好的敏捷拓展能力,为筛诊治全程提供支持。为了确保筛查效率及技术水平,此次筛查中还以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作为省级技术指导单位对全省肠镜操作医师进行了技术规范化培训并组织考核,进一步提升省内结直肠癌筛查及诊疗水平,推动省域结直肠癌规范化、均质化。

  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陈明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省级癌症筛查信息平台的建设不仅仅是提升了筛查效率及精度,改善治疗效果,节省患者医疗费用及医保支出;同时以平台为枢纽推动筛查数据的信息化管理,提升数据质控及数据分享水平,打造统一的省级癌症筛查信息网络及协作平台,进一步加强多级协作及管理,为探索规范化、长效化、体系化的癌症筛查新模式打下了基础。

  “未来,该平台的癌种及筛查项目将进一步拓展,”陈明主任透露,“除浙江省政府的十项民生实事之外,该平台还将对各县市自筹资金开展的癌症筛查项目开放,如温岭市的万人肺癌筛查项目,永康市消化道肿瘤筛查项目,对上述癌症筛查项目提供支持,癌症筛查的广度及深度都将得到显著提升。”

  从单癌种到多癌种,从数万到数百万,从单点筛查为主到省域整体统筹,历经3年打磨,“AI防癌地图”最终描绘出了一幅更加宏大的癌症筛查蓝图。3年来,由依图医疗发起的“AI防癌地图”项目已经陆续落地广东、福建、河南、湖北、辽宁等多个省市;在广东,持续2年的智能早筛之后,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主动参与随访工作,在河南,持续数年的智能肺癌筛查初筛人数已突破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