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最近组织召开“量子技术产业发展与协同创新座谈会”,交流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成果和经验,促进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协同创新,探索量子科技产业化发展路径。

 

座谈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座谈会聚集了国内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产学研各界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沟通交流了量子技术研究进展及产业应用落地的思考,为下一步深入探索我国量子产业发展路径和生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在会上发起成立“量子技术产业应用创新实验室”。未来,中心将联合产学研各方围绕量子技术跟踪研究及产业化路径探索,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不断创新产学研用协同机制,推动构建量子技术产业发展新格局。

  多个单位还在会上介绍了量子信息技术研究进展和产业发展未来展望、“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阶段性进展、量子计算和量子算法现阶段研究进展、量子测量相关技术进展及应用落地情况,以及量子通信的研发现状、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后量子密码技术等内容。企业代表还分享了各自在量子技术领域的工作进展、产业化实践情况,以及对未来构建产业生态的建议。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希望加强产学研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量子科技的发展。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总指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在会上说,量子科技作为我国实现超越和引领的关键领域,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国内龙头企业纷纷开始前瞻性布局量子领域,量子科技产业进入了各方协同推进的新发展阶段。要立足我国“政产学研用”特色环境,有组织、体系化地推动量子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加速我国量子科技实践应用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