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中国已经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多项交通运输指标位居“世界第一”。

 

  白皮书显示,中国已经建成了“交通大国”。为什么做出这一判断?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从基础设施、运输服务、交通科技三个维度进行解读。

  首先是交通基础设施从“连线成片”到“基本成网”,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网络化。刘小明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国高铁里程、高速公路里程、内河航道通航里程夺得三项“世界第一”。“整体看,我国综合交通网络规模和质量实现跃升,覆盖广度和通达深度不断提升。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交通、物流、信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优化国家经济空间布局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刘小明说。

  中国是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运输服务也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快递业务量跃居世界第一。“去年快递业务量完成635亿件,近10年年均增长39.1%,业务量跃居世界第一,相当于每天有约1.74亿件快递。”刘小明说,“我国运输服务的通达性和保障性正在显著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注入了强大动能。”

  交通科技从“跟跑”到“跟跑、并跑、领跑”并行。中国交通超级工程举世瞩目,装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在建和在役公路桥梁、隧道总规模世界第一;世界最高的10座大桥中,有8座在中国。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批超级工程震撼世界,“复兴号”动车组、C919大型客机等一批国产交通装备标注了“中国制造”的新高度。

  白皮书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基本形成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城市交通拥堵基本缓解,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基本实现交通治理现代化。“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构筑新型交通生态系统,凝心聚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刘小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