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2020年中国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的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复苏,并为世界注入更大确定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年终专稿《中国经济站稳2020》盘点中国经济不同凡响的2020年。本期推出:超额完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托起民生之基。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几天,浙江义乌一家公司的制线车间高负荷运转,急货特别多。急货多,意味着厂子效益好。出货协调员南翠英忙得心里痛快:订单激增,员工也扩招了好几拨。南翠英说:“我感觉工厂效益挺好的。这几个月以来,订单明显是挺多的。”

  冬天是牛羊肉的销售旺季,安徽省临泉县最大的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正在改变过去分散养殖的方式,全力推进全域养殖发展,带动就业。

  上面的一个个场景见证了我国就业市场向稳转好的暖意。一组数据也诠释着“稳就业”的良好态势。1-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10月份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感慨,这样一份成绩单来之不易。稳住就业基本盘,经济社会大盘就有了稳定的基石。这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刘元春说:“中国经济的结构,特别是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强大威力在疫情阻击战胜利的基础上得到非常迅速的恢复。”

  我国就业市场的不俗表现,也离不开持续释放的政策“大礼包”。刘元春表示:“在‘六稳’政策的基础上,我们‘六保’的政策精准施策非常到位,一系列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的政策是非常有效的。”

  王志友是义乌一家企业的老板,他的遭遇可谓柳暗花明。2020年上半年,海外疫情蔓延导致外需萎缩,外销订单减少,他的企业面临着生存困境和裁员压力。为了进一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义乌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给王志友的企业送来了“及时雨”。王志友说:“今年(贷款)利率的下调,还是对我们有很大帮助的。一年下来,光利息我们就能省下二三十万。”

  负担减轻了,很多企业就能活下来,就业就能稳得住。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2万亿元。

  政策不仅有温度,而且更精准。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保障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说:“坚持精准服务,对贫困劳动力开展一对一帮扶;坚持持续服务,持续向贫困劳动力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坚持稳岗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贫困劳动力免费培训、线上培训,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开展以工代训。”

  高校毕业生也是不可忽视的群体。2020年,教育部、人社部等部门出台了30多项促就业政策。

  稳住就业基本盘,重点群体是关键。而新的就业领域和就业方式也在不断拓展,灵活就业正在成为稳就业的重要力量。数字化管理师、直播销售员、电子竞技员、全媒体运营师……新职业的快速发展,也在不断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筑牢民生之基才能托起稳稳的幸福。刘元春说:“2021年保就业依然是我们宏观政策短期目标的重中之重。在就业结构和就业质量上面,要有战略上的安排和落实。对于一些新业态的监管要有所强化。在我们的远景目标中,我们对就业目标、就业模式、产业布局、区域布局、社会建设都要提出一揽子的要求。”

 

  记者:刘霖聪 冯雅 韩志峰

  播音:鸿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