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合同中有约定,但市政燃气迟迟不通,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有多名消费者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他们4年前购买了北京升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凯德麓语小区商品房。入住后,这个小区一直没有接通市政燃气。业主需要花费高出市政燃气几倍的价格购气。业主陈女士说,因为小区的户型普遍比较大,取暖费用就比较高,有的业主冬季三个月的取暖费甚至达到了五六万元。

  陈女士介绍,开发商虽然在购房合同中标明了水、电和燃气都是市政的,但并没有明确究竟能在哪一天全部接通。由于目前小区采用临时的罐装气,随着入住的业主越来越多,加上冬季用气高峰的到来,小区里经常发生断气的情况。

  为什么凯德麓语小区的市政燃气迟迟不能接通?该小区业主李先生介绍了他所了解到的情况:“市政燃气要接通过来,首先大管道要拖到小区接口的位置,目前这个大管道没过来,小区的管网建设已经进行了验收。但郊区涉及很多问题,涉及的管理部门比较多。我们业主也打过很多次12345的电话,每次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答复。”

  既然市政规划方面的问题不好解决,开发商是否拟定临时方案以及有没有在房屋销售时向业主明示或许是业主维权的重要依据。李先生了解到,开发商确实拟定了临时供气方案,但没有业主知道方案的具体内容。

  目前,凯德麓语小区业主的主要诉求就是希望尽快接通市政燃气,安全用气,以及以正常的价格购气。

  记者联系到凯德麓语小区的建设公司——北京升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她首先解释了市政燃气无法接通的具体原因:“我们门口有一条路,是市政管的。管道介入要扩宽到道路,这涉及几个政府部门,所以有些工程上的延迟。因为路政的原因,主管道还没弄过来。”

  对于业主目前的诉求能不能满足,目前北京升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还没有作出确切答复。

  凯德麓语小区的市政燃气一直没有接通。业主们不仅要多花钱,还面临诸多不便。开发商对此表示,已经按照合同上的要求把小区的市政燃气管网完成了,不能接通的主要原因是市政规划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商还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消费者需要面对的只是经营者,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和其他相关方有什么关系和消费者并没有直接联系。消费者主张的权利的对象就是房地产开发商。开发商在出售房产时是否存在隐瞒真相或者虚假承诺等情况需要进一步厘清。对于消费者非常关键的供气工作没有做到位,经营者自然应当承担违约责任,重要的一点就是采取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