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2020年中国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的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复苏,并为世界注入更大确定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年终专稿《中国经济站稳2020》盘点中国经济不同凡响的2020年。本期推出: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发展格局底气更足。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不久前,北京一家餐厅推出招工新办法:只要员工能把亲朋好友招来务工,餐厅就给奖励。餐厅负责人说:“服务员和传菜生这一块缺口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的,有三分之一的缺口。”

  餐厅用工紧缺,招工给奖励,这种现象以往并不多见。统计显示,近期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中,前三名分别是营销员、保洁员和餐厅服务员,都类属服务业。这背后的逻辑是服务业正在快速复苏。餐饮、零售、娱乐、交通,这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下半年开始反弹。临近2020年底,多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已经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与传统服务业不同,互联网时代的新服务2020年一直在快速成长。

  在一家本是做线下连锁零售的企业里,主播们正在一个个直播间卖力推介产品。为了应对疫情影响,这家企业把实体门店调整为云店铺,主打“云逛街”概念,销售反而快速增长。

  某物流企业负责人说:“让我们所有的门店闭店不停业,让我们所有的店长不因为疫情而失业,全部通过这样一个新的小工具做销售。我们总共招募了1000多个这样的创业者。”

  类似的新服务还有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视频会议等,这些行业2020年也都出现爆发式增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传统服务业恢复、新服务不断涌现,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稳步推进。他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个根本的最大的事,是整个产业结构的变化。工业占GDP的比重会逐渐下降,服务业会超过工业,继续不断往前走,服务业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我们今天面临的一个很大的结构调整。”

  2020年,对于服务业来说,不得不提的是金融服务业开放。美国运通几个月前在华成立了合资子公司,成为我国第二家银行卡清算组织,也是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央行研究局相关负责人说:“具有了这个牌照之后,美国运通的银行卡就可以在中国境内颁发,然后可以受理相关的业务。如果更多中国人能够拥有、使用运通卡,实际上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很大好处。”

  除了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2020年,外资控股券商数量也大幅增加,首家外商独资保险控股公司也开门营业。随着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取消,金融业开放水平将更高。而工业、制造业也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转型升级,不断释放出韧性十足的发展动力。

  在广东的一家家具企业里,板材裁剪、打孔、封边都由机器人一条龙完成。企业负责人说:“我可以24小时不停地生产,效率非常高。”

  受疫情影响,2020年传统工业和制造业加快升级步伐。在信息技术赋能下,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售后运维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这是产业结构调整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他表示:“用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东西来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很多产业都会经历这么一个数字化的转型。在整个经济其它的产业受到疫情(影响)的时候,它成为了支持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

  信息化时代,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这一次稳稳站在了技术爆发的奇点前。从供需端到产业链的调整早已开始,产销链数字化持续升级再造,这些才是我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底气所在。

 

  记者:吕红桥 冯雅 杨曦

  播音:鸿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