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蒋勇)12月18日,“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在北京发布,这一平台为中国银行业协会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研究推动函证数字化建设工作,改进提升函证业务规范化水平而推出。

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发布现场(银行业协会供图)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指出,近几年,资本市场中财务舞弊、会计师审计失败等风险事件时有发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函证数字化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而且可以促进银行优化风险管理,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潘光伟指出,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改变了线下分散函证回函模式,改为线上集中办理,可实现线上完成银行函证的申请、授权、发送、回函等全流程,加快函证处理效率,有效解决传统纸质函证模式的多种弊端,减少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被审计单位等关联方的人工介入程度,增强风险管控,降低数据错漏和舞弊风险。

  据了解,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得到工商银行和工银科技大力支持,中国银行业协会已完成系统开发工作,目前已有100余家银行、数十家会计师事务所明确报名申请接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