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覃勇)“第12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16日在北京举行。在300余位与会嘉宾、行业同仁以及媒体的见证下,红顶奖公布了面向未来的新定位,发布了高端家电消费趋势、揭晓了年度获奖产品。

  红顶奖颁奖盛典现场(中国家电网提供)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表示,红顶奖自设立以来,充分把握住行业高端化风向,成为企业展示优品、用户甄选好品的优秀平台。他勉励进入成熟阶段的红顶奖,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服务现代消费,助力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引领中国高端家电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致辞(中国家电网提供)

  盛典上,2020-2021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研究报告由红顶奖组委会和GfK(中国)联合发布。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回正,消费者信心逐步恢复,高收入人群的消费促使高端家电市场快速增长。艺术化设计、突破创新、核心技术以及智能化方向进一步驱动家电产品向高端化发展。

  那么,高端家电产品迭代趋势及用户购买渠道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指出,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居民消费信心显著增强,特别是一线城市和高收入群体,对家居装修和家电购买的预期大幅增加,在家电选购方面有5万元以上预算的消费者接近一半。

  近5年来,万元以上空调、冰箱,6千元以上洗衣机,3千元以上吸尘器等产品销售大幅提高。疫情以来,我国高端家电销售不降反增,以复式滚筒洗衣机为例,今年其销售占比已达到整个洗衣机市场的15%;此外,“双11”期间,新风空调增长显著;而集合酒柜、美妆保存、干湿分储、长效保鲜、除菌净味等功能的冰箱,也广受欢迎。

  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的伤害正在弥合,今年我国GDP预计实现2.2%的增长,明年预期增长9%。对此,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张平指出,未来,随着居民消费恩格尔系数的下降,消费需求将不仅局限于物质层面,还要注重精神、体验、参与层面的延伸,即产品附着的美好生活价值。以此观之,红顶奖对产品中包含的美好生活愿望与精神寄托的肯定,颇具前瞻性和领先性,而未来“大脑的空间将决定市场空间”。

  新时代,红顶奖何去何从?红顶奖负责人吕盛华的答案是:“红顶奖要由‘中国家电品质消费推动者’向‘中国家电品质生活引领者’转变”。他认为,科技发展推动了时代的深层变革,具体到家电业,整个市场也由增量时代转入存量时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从产能、销量、规模转向品质、科技、创新;市场竞争白热化与品牌的固化、分化同步上映。要向在同质化市场中寻求差异化解决方案,必须赋予用户“超验”式感受,在市场推广和影响力传播方面也不例外。此次遴选出的红顶奖获奖作品,糅合了家电的科技之美、设计之美、色彩之美,承载了家电品牌的价值观传达,再辅以艺术化的呈现方式,恰恰迎合了高端人群与年轻人群的个性需求,势必带来更加轰动的传播效果。而这也是红顶奖洞察消费趋势,打造高端家电引领者地位的必由之路。

  京东家电与红顶奖的战略合作已经持续5年,京东家电营销运营总经理唐帅提到,京东作为全渠道领先的家电零售平台,利用大数据与用户运营优势,也在引导生产制造端的技术升级,并引导消费者高质量、高科技含量的创新产品。

  盛典上,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京东家电、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社科院、浮云艺术、营销咨询机构的资深人士组成的“红顶奖发展咨询委员会”与众见面,作为红顶奖“最强大脑”天团,他们将为红顶奖引领性建设和市场推广方面建言献策。

  红顶奖设立于2010年,该奖设有20余个品类,通过消费者评选结合专家评审,选出年度技术领先、外观设计优秀、并有良好市场口碑的高端产品,以达到以点带面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引导高端家电消费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