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6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促进人身保险扩面提质稳健发展有关情况。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目前我国有3亿人购买长期人身险保单,被保险人接近6亿人,商业人身保险覆盖面达到42.7%,风险保障总额超过1000万亿元。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吹风会上指出,总量世界第二并不意味着中国的人身保险已经进入了较高的发展阶段。“目前我国人均持有人身险保单数不足1件,仅为0.8张,这与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尽管近年来人民群众对保险产品的需求大幅提升,主动买保险的人多了,但保险仍然没有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与国外发达国家的保险公司相比,我们的经营管理水平还是有较大的差距。比如,在成本控制、风险控制、资产负债匹配等方面,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黄洪指出,初级发展阶段最大的优势是市场潜力大,我国人身保险是全球潜力最大的市场,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作为人身保险的一个分支,商业健康保险近年来保持了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势头。目前在售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超过了5000个。今年前11个月,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达到了7641亿元,同比增长了16.4%。

  黄洪指出,随着保险市场的迅速发展,内地到香港买保险的人正在减少。“内地人到香港,大多都是买的健康保险,尤其以重疾险为主,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香港的健康保险尤其是重疾险的保险产品价格比内地要便宜。但是,这几年我们加大了疾病发生率表的修订完善,加大了对保险公司降低管理成本的监管政策措施,所以现在内地在售的主流健康保险产品,特别是重疾险产品在价格上,不少公司基本上与香港差不多。”

  银保监会透露,下一步还将扩大商业养老保险领域对外开放。支持境外资本参股设立各类养老保险机构,支持外资保险公司经营商业养老保险业务。通过引入国外成熟的养老保险业务经营和养老金管理经验,服务好人民群众差异化养老保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