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AI正迈入场景化、商用化的大规模落地阶段,推动行业升级。而在房产经纪行业,AI技术也在经纪人专业化和客户服务的领域进行尝试,推动行业升级。

 

  楼盘格局如何?周边是否有嫌恶设施?附近商超、菜场、医院距离多远?对于不同的小区来说,这些问题答案各异。北京链家总经理李峰岩坦言,由于房产经纪行业具有非标性(经纪人与客户之间的个性化互动)和复杂性(行业知识节点更为繁杂),因此存在效率低、数据孤岛等问题。“之前每个经纪人负责一个小区,但是北京有6000多个小区,他不可能每个小区都了解。(如果带看其他小区),只能线下去打听、去问。”李峰岩说。

  而如今, 通过AI场景化智能技术的应用,“社区百科AI讲盘”建立起强大的内容资料库。此外,基于一线员工搭建的“社区档案”,从小区周边交通规划、商业人文配套、评估价格、落户政策等基础问题,到幼升小顺位、划片学校等教育资源问题,形成了对楼盘信息的全面覆盖。每个楼盘还配备200多个问题,供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练习提升、通关测试。

  李峰岩告诉记者, AI技术场景化应用与行业的结合,正推动行业迭代升级。“如今线上线下没有区隔,我们也把更多的行为场景迁移到线上。比如VR线上带看、讲房。通过大数据标准化、场景化,让经纪行业更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