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赵鹏飞,在2002年初进入的股市。

  当时在大学读大二,学的是金融学,还没有来得及学习证券方向的专业课,想提前感受一下股市的氛围,就和同宿舍的几个兄弟商量着凑了一两万块钱吧,以我的名义开了一个股票账户,进行了第一次股市的接触。

  我们买的第一只股票叫双环科技。说来比较可笑,为什么选双环科技呢?是因为宿舍一个兄弟当时20岁生日,正好是两个“0”的年龄,股票代码是000707,我们宿舍当时正好还是7个人,所以,当时选股非常小白,没有任何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分析。买入之后,中间也有亏损,经过一两个月,运气比较好,最后挣了8块钱。因为当时我们资金主要是生活费,真赔了钱就要饿肚子。所以,经过这么一场惊心动魄之后立马散伙,回教室安心读书。

  毕业找工作时,证券行业正是低谷,没有先进入这个行业。后来,想去找一个越老越吃香的工作,就选择了证券。

  刚进券商是冬天,和两个同事发传单,看着路边井盖上面趴着一只猫,因为井下温度相对高一点,井盖上的雪都化了。当时在大街上冻得直哆嗦,我跟我们同事开玩笑说,你看这只猫多让人羡慕啊,我们还得追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发传单。就是这样从最基础的销售做起,逐步转到投资顾问,现在做私募。

  我希望股市能够为大众创造更多的财富,也希望投资人越来越理智,重视风险。

  【大事记】

  2002年:中国股市基础性制度日益规范

  1月,管理层出台多项健全资本市场政策。公布《证券公司管理办法》,规范证券公司运营。发布实施《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明确上市公司应确保所有股东享有平等地位。法院开始受理证券民事侵权案

  2月,沪深交易所修改退市程序,取消暂停上市公司股票的“特殊转让服务”。A股市场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

  5月23日,证监会发布《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重大重组审核工作委员会工作程序》,规范上市公司重大重组

  9月23日,新股上市首日开始计入指数

  12月1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审稿:侯杰

  记者:刘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