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股民令狐冲。我现在是国家部委的一名研究人员,今年35岁。
  我是2008年入的股市,春节之后没几天就入市了,当时我还在上研究生。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春节的时候,家人朋友凑在一块儿拜年,他们最大的一个话题就是——你今天翻了多少倍,你买了哪只股票,大盘是不是很快就要冲到1万点,这样的一些讨论,就觉得当时所有人包括市场都处在一种狂热之中。我一听大家进股市就跟捡钱一样,肯定也想冲进去玩,接下来就开始向我的朋友、我的爸爸妈妈、我姐姐借钱,借了一圈借了16000块钱,还没有进入股市,心里就盘算着每天能挣多少钱,挣了钱之后要买什么。开年之后,我就义无反顾地冲进了股市,并且在朋友的推荐下买了第一只股票中国铁建。
  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2008年,我们的股市经历了非常惨烈的下跌,我也被股市收割了,成了一颗鲜嫩鲜嫩的韭菜。
  经过这一次,我觉得股市其实并不像大家说的那么简单,它不是大家情绪上的一个集合。我感觉中国的股市开始慢慢地成长,也更加需要深入地挖掘公司的基本面,发现你心目中那个伟大的公司,然后伴随着伟大的企业,我们一起成长。
  【大事记】
  2008年:全球遭遇“百年不遇”金融危机,中国股市经历风雨
  1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证监会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整治非法证券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
  3月21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4月24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调整为1‰。当天上证综合指数暴涨9.29%(即著名的4·24行情)
  9月19日,证券交易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
  10月9日,证监会公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即日起施行
  11月21日,证监会通报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汪建中操纵市场案,没收汪建中违法所得1.25多亿元,这是证监会首次就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个人开出亿元罚单
  审稿:覃勇
  记者:马歆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