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刘煦然,今年我是本命年,36岁,现在从事的职业是一家私募基金的总经理、投资总监。

  最早接触股票市场那年正好是2000年的2·14行情,我印象很深啊……

  不像现在咱们可以大家扫码线上开户,那时候我们得扛着现金,去找证券公司营业部。当时印象里很着急,正好那时候看中了一只股票,一路就出现连板,我印象里最高当时是出现了5连板。就觉得这件事情很有意思,从此也启发了对于这种上市公司的研究。比如每天去阅读海量的报纸啊、听股评啊、听消息啊、看电视台啊……到最后从零开始去学习经典的趋势交易体系,在上市公司去研读研报。我觉得自己终于算重新走上正轨,所以应该叫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我个人有一个很深的印象,大学的时候买过一只股票叫恒瑞医药,那波行情里面挣了40%,你想作为一个学生一波挣40%其实已经很开心了,但现在回看起来你会发现少挣了小100倍的这样一种收益。当时的市场环境,大家关注的是资金的博弈,也就是说哪个股票有主力有庄家,而现在其实我们更加关注的是什么样的逻辑是否能够持续,当时的思维方式决定了当时我们所能获得的收益和我们所能取得的投资结果。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要充分发挥它资源配置的作用。从我个人而言,我更加期待的是市场的公平公正、效率透明,向这些方向去发展。

  【大事记】

  2000年,中国股市成为全球涨幅最大的证券市场

  2月13日,证监会发布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的通知

  2月14日,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大幅高开57点,从节前1534.99点上涨到1673.94点,涨幅达9.05%,2·14行情开启

  7月6日,中国股票市场上市公司家数超过1000家

  7月19日,上证综合指数开盘报2000.33点,首次突破2000点大关,创历史新高

  10月8日,证监会发布《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

  12月14日,PT红光“欺诈发行股票罪”罪名成立,成为第一家被刑事处罚的上市公司

  审稿:刘峥

  记者: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