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70后,财经媒体的从业者。

  我是1998年开始进入中国股市的,那个时候其实倒不是说自己想进入股市,而是采访的需要。在股东大会上,你以股民的身份提问的话,大股东会给你说点真心实在的东西。

  我记得当时第一次入市买的就是长虹,参加的是长虹的股东会,了解一些新闻背景和一些新闻素材。早期来说的话,买过很多ST股,ST九州、ST猴王、ST康达尔这些股票,那个时候就觉得重组会有很多的机会。但是后来好几个ST重组的股票都出了问题,变成很多消息盘,那个时候应该是还被深度套牢。

  后来我在深圳证券时报还做过一年,在深圳的时候认识了很多董秘,可能对一些企业的了解会变得更多,逐渐变成一个价值投资者。

  像我现在可能会更加专心一些,长期的一个观察,对于一个票的话,就是更坚定的持有,还有对它未来预期的关注,会更加看重一些。所以我自己觉得投资是一个一辈子的终身的事情,这个市场又遍地黄金了,它不是,这其实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训练。

  就我个人而言,股市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晴雨表,也是我们看待财富的另外的一种视野,一个窗口。

  我们看到机制是越来越健全,大家可以交易的种类也越来越完善,可以选择的面也越来越广。人们的这种风险意识会提升很多的。

  【大事记】

  1998年:中国股市波澜不惊。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上市规则、加强风险防范,“ST”股票诞生

  1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正式生效

  2月25日,证监会发布首个并购重组监管文件《关于上市公司置换资产、变更主营若干问题的通知》

  3月23日,首批公募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上网发行,成为我国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证券投资基金

  4月,沪深两市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制度,辽物资A成为第一家ST公司

  12月2日,证监会下发《关于停止发行公司职工股的通知》

  1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获得通过,这是新中国第一部规范证券发行与交易行为的法律

  审稿:刘峥

  记者: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