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禾木,今年50岁,我在教育行业工作。

  我是在1997年入市的,记得特别清楚,就是那年我结婚,然后就开始面对家庭理财的问题。

  当时那个地方离券商也特别近,好像周围的人有一段时间入市特别积极,大概也是受到他们的影响吧。

  我记得第一笔的投资大概是3000块钱,买的第一只股票是深发展,就是现在的平安银行。当时就抱着说这只股票短时间下跌赔了也没有关系,总之它是挺稳妥的。就是我们买的时间不长,好像市场也就下跌了,就套了一段时间,最终还是盈利的。

  这么多年了吧,总还觉得股市起起伏伏,它还是一个比较让人长见识的场所吧。在这里头你就会思考很多的问题、现象,比如国家的政策、宏观经济,还有行业等等,它是让你不断思考、不断学习的这么一个领域。这么多年,资金上的收益很难说有多少,但总感觉这种见识、知识上的收获还是挺多的。

  希望这个股市还是能够不断地趋于理性,政策越来越稳定,企业经营比较稳健,投资者能从这个股市的交易当中获取收益。

  【大事记】

  1997年:证券市场进入垂直化管理,监管体系不断完善

  1月20日,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检查制度实施办法》。检查内容共有九项,主要涉及信息披露,募集资金的运用、公司章程及执行情况等

  3月14日,证券犯罪被写进新修订的刑法

  4月10日,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试点拉开序幕

  5月10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3‰上调到5‰

  5月21日,国务院证券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经贸委规定,严禁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炒作股票

  8月15日,国务院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划归证监会直接管理,以促进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发展,维护投资者利益,保持市场稳定

  11月15日,国务院证券委员会正式发布施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市场

  审稿:黄睿

  记者: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