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朱建中,网名叫“空空道人”,今年57岁。

  进入股市是在1996年左右,当时我从事的职业是计算机,在同学的影响下也进股市了,到现在成了一个全职的职业股民。

  一路摸爬滚打,对中国的股市真的可以说是又爱又恨。我自己买第一只股票深发展,正好是高点,29块多。当年把自己计算机方面赚来的第一桶金几乎都投进去了,小说也得有八九十万呢,所以一下就沉到这个股市里来了。结果下到了我记得应该是13.5元,脑袋一热就全清了。清完以后一看,怎么清完它又涨了,然后又追进去。追进去以后呢,7、8块钱。不过从这之后呢,对于所谓的绩优股可能会有自己的一个看法了,不再简单地你是绩优股我就去买,也就是交学费吧。

  对待股市里方方面面的事儿,我觉得就把心放平静一些。你整天抱怨,或者你看不到它的优点,那也就赚不了钱。从我作为一个老股民的角度来说,当年刚刚进到股市里来的那种想法,现在基本上都改变了。比如以前,说人家才挣个百分之二三十,这太没出息了,对吧。但现在想,别把自己的预期定得太高,心态最重要,有压力就会有变形。

  【大事记】

  1996年:炒股成为社会热门话题,各界人士争相入市

  2月7日,证监会发出《关于禁止股票发行中不当行为的通知》,发行股票企业不得提出不合理的高溢价要求

  5月29日,道·琼斯推出中国股票指数

  7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推出“上证30指数”

  10月11日,深圳成指跃过3000点大关。23日,上证综合指数在两年后重新站上1000点。到10月底,投资者开户数达1800多万。1-10月份,股票成交金额为13000多亿元

  面对异常火爆的股市,从10月起,证券监管部门接连发布十二项相关规定,警示风险,为股市降温

  12月16日,沪深两市正式对上市股票、基金类证券的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10%限制

  审稿:黄睿

  记者: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