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詹博源,今年29岁,在媒体工作,炒股有5年的时间了。
  2015年的夏天,股票行情特别好,特别疯狂,很多人包括我看到行情特别好,然后我家里人说这个机会不错,就让我去证券公司去开了个户,然后就进股市了。
  证券公司营业部就离我所在单位不远,当时没什么感觉,就跟开一个银行账户差不多。买的第一只股票叫中葡股份,是做葡萄酒的,现在好像已经ST了。当时想股价低抄个底,第一只股票我的确挣到了,大概投了2万,当它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就把它给卖了。
  当时我想的就是见好就收,能挣一点是一点,结果当时大盘还在往上涨,热度还在,而且很多人都是蜂拥入市,所以我就又买了一只股票,而且当时整个市场的论调是5000点,还不是一个终点,它还会再往上涨。当时觉得很有信心,可以继续,能看到上涨,获取收益,结果开始跌了,当时是跌一点再涨一点,跌一点再涨一点,一边打一边退,就觉得可能还会再回来,后来又买的腾达建设和申万宏源,现在一直持有,就套着。好在钱不是很多,几万块钱。
  股市投资最关键的是反逻辑,它热起来之后要想一想,不要跟风,不要去追涨杀跌,很有可能你进去的时候,已经是这波行情快结束的时候了。如果你想投资的话,可以把这个钱去给公募基金,交给更专业的人士让他们去来操作。
  【大事记】
  2015年:中国股市经历“过山车行情”
  3月16日,上证综合指数突破3400点关口,创下近六年新高
  5月20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6月12日,上证综合指数创出阶段性新高点5178点。之后两天大盘急转直下
  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等部委都采取措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监管部门加强对A股杠杆工具的监管
  12月4日,经证监会同意,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审稿:黄睿
  记者:越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