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刘剑,今年28岁,金融机构的投资顾问。
  接触股市是2011年上大学那会儿。开户应该是2011年9月30日,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那时候因为看一些书籍,接触到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想着从事证券,想对这方面有个了解。那时候身边接触比较多的就是苏宁电器,买的第一只股票也是苏宁电器。
  有句话就是“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我在这个行业有十年的经验,从刚开始入市时偏价值投资,那时候以这个信念进到市场,在中间过程中会接触到一些题材短线,一些风口的刺激。到现阶段,殊途同归,其实上市公司的股票上涨,短期或者中长期还是来源于这个公司具体的价值。
  在这个市场上投资方法有各种各样的,各种投资者的类型也不同,有散户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每个圈子它蕴含的股票还有方向、对市场的认知都是不同的,当你身份发生变化的时候,你的投资的细微也会发生变化。
  A股从一九九几年设立到现在,它总的时间并不是太长,市场以及投资者是需要共同进步、共同的成长。
  【大事记】
  2011年:全球金融风暴下,中国资本市场在平稳中扩大开放
  1月14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提出扩大中关村新三板试点、完善退市制度等八项工作重点
  2月23日,《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修订,投资股票比例放宽到30%
  6月25日,融资融券业务由试点转为常规
  10月10日,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动荡,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并准备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稳住了A股市场
  12月16日,《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出台,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正式开闸
  审稿:侯杰
  记者:易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