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孟宪宏,现在56岁,退休了,我原来就是个普通的工人。

  我是1994年12月19日开的户。后来过了几年,发现那天是上交所四周年的日子,是上交所的生日。

  那天早上,北京还下了一点儿雪,我家去那儿还挺远的。原来北京的券商营业部很少,要求的保证金很多,进不去,后来正好新开了,增加了一些券商营业部,保证金就5000块钱,然后就进去了。

  那时候开户还需要去登记公司,在北师大对面铁狮子胡同那边。那时候,炒股票不像现在这么容易,最早是券商写单子、填单子交给他们的人,你买哪支股票、号是多少交给他们,多少钱买,他们给做。1994年去的时候,那个营业部算先进了,有交易机器,可以在机器上操作了。其实,开始周围也没有人炒股票,我为什么炒股票呢?是因为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时上夜大,学的是经济管理专业,涉及一点儿投资。

  第一只股票买的就是北人股份,印刷机行业,当时赚的也不多。

  自己作为稳健的投资者,比较保守,很难赚到钱,当然亏钱也不太容易。某一个行业、某一个类型你认真地、踏踏实实地去了解,挣明白钱,不要稀里糊涂,不知道为什么赚的,不知道为什么亏的。

  【大事记】

  1994年:年轻的中国股市经历大洗礼

  3月14日,证监会宣布“四不”政策:55亿新股上半年不上市;当年不征收股票转让所得税;公股、个人股年内不并轨;上市公司不得乱配股

  7月1日,《公司法》正式实行

  7月29日,上证综合指数一度跌至325点,次日三大“救市”措施出台,包括年内暂停新股发行与上市,严格控制上市公司配股规模,扩大入市资金范围

  9月5日,深证成指闯过200点大关,次日上证综合指数跃过1000点。沪深股市“涨声”雷动

  10月5日,国务院证券委决定自1995年开始取消“T+0”,实行“T+1”交易制度

  审稿:黄睿

  记者: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