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孙玲,一个新股民。说“新”是由于我去年年底才入市,但严格来讲,我也不是一个新股民,我从事财经小说创作十多年来一直在关注股市,也是经济之声忠实的听众。
  我是去年年底动了入市的念头。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是冬至过后,特别寒冷的一天,我像平时一样打开了收音机,一边收听着交易实况,一边干着家务。当时有一个专家说,他看好2020年中国股市走势,会走出一波慢牛行情,会逐渐向暖,春节过后还会有一波红包行情。听到“向暖”和“红包”这两个词,我就动了入市的念头。
  春节期间全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我记得非常清楚,是春节长假过后开始的第一天,我买了一只口罩股,买这只股票也是为了支援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今年我在证券市场上听到频率最多的词是赛道、主线、券商、新能源汽车。对券商我是不怀疑的,就买了券商ETF,但是对新能源车我一直是存有疑问的。有一天我在我家小区里散步遛弯,我就看见充电桩真的像雨后春笋一样就冒了出来,当时我就不再怀疑了,就分别在5月和6月买了新能源车ETF。
  买股票对于我来说也是家国情怀。我的家乡在新疆,当新疆发生二度疫情的时候,对于我这个远在北京的新疆人,以什么样的方式去支援自己的家乡呢?我觉得最实际的行动就是真金白银地去买家乡的股票。那时正值国庆前夕,我就买了西域旅游,我想在金秋的十月真的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去新疆旅游。
  【大事记】
  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多项重磅改革接续落地,激发市场活力
  5月15日,全球指数供应商明晟(MSCI)宣布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名单
  6月17日,沪伦通启动仪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鸣锣上市,标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任务正式落地
  8月20日,新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亮相,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
  10月25日,证监会表示将重点推进新三板五方面改革,包括设立精选层、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等
  12月28日,新修订的证券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证券发行制度、法律责任、投资者保护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审稿:覃勇
  记者: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