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2月15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工信部、湖南省政府主办的2020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总决赛12月15日在湖南株洲闭幕。69个项目获得总决赛奖项。其中,有10个项目获得了信息消费产品创新奖。记者了解到,今年获奖项目融合了前沿技术,而且更注重实用性。

 

  本次大赛面向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汇集了700多款工业APP参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69个项目获得总决赛奖项。其中有10个项目获得了信息消费产品创新奖,这些参赛团队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创新了产品和服务,丰富了信息消费的体验。获奖赛队之一喜马拉雅这次带来的是自己研发的小雅AI图书馆,支持5G,可以实现移动图书馆和影音娱乐融合。喜马拉雅副总裁李海波说:“今年5G开始推动之后,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就我所在的这个行业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如果你还停留在智能手机或者移动互联时代,可能就已经落伍了。我们必须要看到下一个时代就是IOT和物联网的时代,对我们也是挺大的挑战。”

  大赛秘书处项目负责人朱可欣介绍,往年比赛都是企业提交已经有的一些优秀作品,今年则是从企业的实际生产问题出发,出题让企业解答,帮助企业了解到相关行业的痛点在哪里,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所以针对性比较强。

  朱可欣说:“我印象比较深的一道就是机器视觉识别单一器型、单一品种的一个解决方案,就是陶瓷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不同器型的陶瓷产品,它能够由机器来识别陶瓷在哪些参数上出现问题,比如器型的大小、有残缺或者是面的不平整等问题。传统的工艺就是我们用肉眼看,现在我们能够由机器人识别,这样提高了效率,识别率也很高。”

  工业APP是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新型工业软件,是信息消费的重要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说,工信部将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发展。加快突破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关键技术瓶颈。积极探索建立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培养信息消费习惯。同时,构建工业APP生态体系。

  “构建工业APP生态体系,鼓励工业、软件、互联网等不同行业企业共同打造工业APP底层共性工具,构建能力开放平台。”韩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