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拿手机自拍一下就能完成蓝底证件照的制作,你是否想象过?OPPO本周发布首款人像视频手机Reno5系列,智能手机如何满足“人像优化”的精细化需求或成为业内的一条新赛道。

  记者关注到,人工智能视频美颜、人工智能视频增强、升级版视频防抖成为新款系列手机的主打功能,覆盖暗光、逆光、运动拍摄等多重场景。

  以人工智能视频美颜功能为例,产品经理乔家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款手机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人种、性别、年龄、肤色等要素进行识别,像是眼角纹、法令纹、泪沟等将被自然美化。与此同时,针对是否会过度美颜的担心,乔家栋说,像是特征痣、美人痣等将被保留。在这当中,哪些是瑕疵、哪些是特征,这对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来说是一种检验,现有人工智能检测技术已经可对脸部标记296个特征点,同时,还能实现对脸部、脖子和手部皮肤的识别,确保这3个区域的皮肤表现一致。

  值得用户关注的是,本次发布的新款手机还提供了证件照制作的功能。单寸照、简历照、工牌照等各种形式的单人照片,通过自拍就能实现,而且还自带“轻度美颜”功能。单人照片更换背景颜色也十分简单,也基本上是一键就能完成。

  有行业报告显示,美颜类App的月活用户规模已到达2.4亿,但是视频拍摄中的“人像优化”仍然是一个没有被精细化满足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