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电网10日发布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电e金服”2020年度运营成效。5月15日正式发布上线以来,“电e金服”已助力产业链上下游获得金融服务过千亿,共帮助2万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214亿元、释放保证金161亿元,累计节约融资成本近7亿元。

  国家电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电e金服”累计注册用户达到22.9万户,其中上下游用户占比超过99%、中小微企业用户占比超过70%,平台日均浏览量2.3万次;合作金融机构近40家,累计上线金融产品65款,涵盖资金融通、保险保障、资产管理等多个金融业务领域;累计服务上下游业务规模1048亿元,其中帮助上下游用户获得低成本融资超过400亿元、保险替代各类保证金超过160亿元,为提升全产业链运行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电e金服”是国家电网顺应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趋势,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汇聚自身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与10万多家上游供应商和亿万下游用电客户的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数据价值,携手社会金融机构,共同打造的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旨在有效整合、转化数据价值,减少金融供需信息不对称,将自身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拓展辐射到全产业链,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具体来看,在物资采购、购电费结算等环节,“电e金服”将国家电网优良资信延伸穿透至上游供应商,帮助其以与国家电网的应收账款为基础,拓宽融资渠道、加速资金循环。在招投标、合同履约等环节,“电e金服”以国家电网与上游企业的合作情况作为支撑,帮助上游企业通过购买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减少资金占用、降低交易成本。在电费交费等环节,“电e金服”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以客户用电行为作为增信,对接银行纯信用、低成本融资,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与此同时, “电e金服”上线以来,国家电网还依托该平台,加强政企联手产融协作,联合福建、浙江等省政府共同推进复工复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接河北、甘肃等多个地方政府金融服务平台、加快经济社会复苏,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经济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维护金融安全方面,“电e金服”严守金融科技边界,定位于服务平台,通过场景、渠道、数据等服务,助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不直接从事金融活动,确保依法合规运营;坚持数据规范使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护企业和个人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