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山东青岛西海岸隆和大溪谷小区的业主曹先生近日向《天天315》栏目组反映,他花五百多万购买的新房交付没多久,就出现漏雨现象,交房至今已有四年,期间虽然经过多次维修,但漏雨问题至今没能彻底解决。曹先生说:“他就治标不治本,把内墙的墙皮铲掉,重新抹灰,外墙的漏水点找不到,第二年雨季又漏了,然后每年雨季过去之后每年都在漏。”

  曹先生表示,由于房屋漏雨无法装修入住,他和家人四年来一直都在外面租房住。为了能让开发商及物业重视房屋漏水问题,而不总是进行治标不治本的维修,2018年他还曾多次找过当地的媒体和相关的监管部门。曹先生介绍,在这之后,开发商方面负责售后维修的工作人员,也确实对房屋漏水问题更重视了,而且也认真地大修了一次,但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到了第三年的雨季,房子又漏雨渗水了。今年11月份开发商又对房屋进行了一次大修,维修人员称已经彻底修好了,不漏了,但是曹先生还是有些不放心。曹先生表示:“这次工程搞得比较大,做过淋雨试验,说实话我不是很看好。下大雨经过好几天才能漏,必须经过雨季才能检验。”

  曹先生希望开发商能对四年来因漏雨而导致无法装修入住产生的费用和损失给予合理的赔偿。但开发商方面一直没有答复相关问题。

  四年的时间,漏水问题为什么一直得不到解决?漏水的具体原因又到底是什么?针对曹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和山东青岛西海岸隆和大溪谷小区开发商方面负责售后维修的相关负责人曹先生取得联系。曹先生答复记者,房屋只有在下暴雨的时候才漏雨,漏雨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可能是房屋质量,有的可能是别的原因造成的。曹先生说,目前已经把房屋修好了,但又表示,由于现在还没有下大的暴雨,所以也不敢百分之百确定房屋漏雨问题已经彻底解决。

  对于业主曹先生提出的“开发商是否应该对房屋漏雨而导致无法装修入住产生的费用和损失给予合理的赔偿”问题,这位负责人答复记者,房子在质保期内出现渗水,无论通过哪种方式都会负责维修。这些年也一直在修。关于赔偿问题,需要业主明确告知赔付理由及金额后,再和开发商方面的相关负责人沟通协商处理。

  新房漏雨四年无法入住,购房人该如何维权索赔?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表示:“首先建议业主和开发商能够尽快协商一致,委托认可的检测机构对漏水的原因、修缮的情况进行检测,确保房屋能够尽快回到正常状态。其次建议业主整理损失情况,把损失清单列明,比如业主自行检测和维修的投入、空置期间的物业费用、不能入住而不得不租用其他房屋的租金等,这些做成损失清单。如果开发商还是推诿的话,建议及时去法院提起诉讼,以保证房屋在诉讼中仍然具备检测条件,这样才能相对缩短维权的时间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