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覃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的“我和妈妈学科学”公益科普活动于2020年10月正式开启。截至目前,已有来自7个省/自治区,52个贫困县的200余所学校的孩子们参与到“我和妈妈学科学”公益科普活动中,5万多名学生参与、提交优秀短视频作品7000余部,网络平台传播点击量突破8000万人次。

  “我和妈妈学科学”公益科普活动在7个省/自治区52个贫困县陆续开展 中国科协供图

  7省/自治区学校齐参与 千万人次线上点播

  “我和妈妈学科学”公益科普活动,以提升农村妇女科学素养、满足她们日常生产生活需求为目标,定制了数千篇适合农村小学生和母亲一起朗读的科普短文。

  为便于各地区妇女儿童的参与,“我和妈妈学科学”公益科普活动在抖音、快手、微博均开设了主题页面和同名话题活动,动员全国乡村地区的妇女儿童共同录制科普阅读短视频,并自主上传到以上平台。

  以抖音平台为例,活动上线仅十余天,青少年和科普达人们就录制了3000多条优质科普视频。其中@摩登少儿用卡通动画片讲解“猫科动物雌雄分辨”的科普视频,播放量近200多万。

  短视频中,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朗读者,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展示了家乡的风貌。来自云南的思嘉小朋友和妈妈一起,穿着民族服饰给大家讲解疫苗的科普视频,收到大量点赞。参与活动的孩子们通过和自己的妈妈一同学科学并共同录制朗读科学视频,收获了亲情与感动,启发了科学思维,丰富了家庭生活,也感动了社会各界。

  此外,活动还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火星叔叔”郑永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学教授叶盛等科学家,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胥午梅、郑晶、杨海波等媒体人作为科学导师,录制示范朗读的短视频,百万粉丝的科普达人脑洞小子、摩登大自然等也参与其中,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分享科普故事,传播科学知识,在网络平台与孩子们的近距离互动得到了孩子们的青睐。

  院士专家和媒体人示范朗读的短视频 中国科协供图

  养成勤思好问习惯 助力民族地区发展

  线上活动如火如荼,线下活动也在同期开展。“我和妈妈学科学”公益科普活动的科普短文朗读资源包和科学实验套件包,陆续送至2020年5月前尚未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百余所小学。除了用于录制短视频外,那里的老师们也把科普短文视作难得的课外阅读资料,让同学们进行广泛阅读;很多同学也使用科学实验套件,完成了自己第一次亲手操作的科学实验。

  甘肃省通渭县通和小学学生收到实验包后就开始做实验了 中国科协供图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基乡瑶族中心小学学生收到实验包 中国科协供图

  云南省广南县科协主席顾明东介绍说,广南县多部门联动,通过改变少数民族学生的就学环境,让他们牢固树立读书改变命运的观念,同时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中国科协科普部举办的“我和妈妈学科学”等相关科普教育活动,让他们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另一方面,保障贫困山区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后如期就业,让少数民族群众得到实惠,让民族地区获得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屏边县新荣小学学生参与“我和妈妈学科学”活动 中国科协供图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社会各界也主动加入进来,大力智能、科学队长、鲨鱼公园等企业结合孩子及其妈妈们的学习生活需求,赞助了智能台灯、科学实验套装等,这些物品通过几千公里的路程送到孩子们的身边,社会爱心企业也表示会继续参与活动,共同助力科技扶贫。

  知识改变自身命运 助力家庭脱贫致富

  广西五年级侗族女孩吴文慧特别喜欢科学课,上个月和几位同学制作的“弯道对向来车提示系统”,刚刚荣获了广西省北部湾创客大赛一等奖。在妈妈看来,只要是对文慧学习有帮助的事,她都会绝对支持。这次录制“我和妈妈学科学”的视频,妈妈背了几天的台词,录制多次才最终成功。“什么辛苦都不怕,就是希望孩子将来能用知识改变生活,不要像我这样没有文化和技能。”

  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一小“少数民族女童班”,记者见到了村里第一个走出大山、考上中专,最后成为教师的女孩盘文英。她告诉记者,“一个人出来,一个家庭就带出来了。少数民族女生不仅改变了自身的命运,还让自己的家庭脱贫致富,提高了生活质量。”

  多年来“女童班”改变了数百个像盘文英一样深山女孩的命运,也使他们的家庭走上脱贫的道路。

  云南省广南县五珠乡六良箐村波糯箐小组苗族女孩侯胜莉接受记者采访。侯胜莉是广南一小少数民族女童班学生 中国科协供图

  据了解,“我和妈妈学科学”公益科普活动还将从短视频作品中,评选出10名“朗读科学好少年”。与此同时,本年度的“我和妈妈学科学”公益科普活动也即将落下帷幕。

  启发智慧,扶起志向。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我和妈妈学科学”将继续前行,为妇女儿童走出贫困的束缚,打开生活的视野和科学的天空贡献力量。